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丁亚平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4日晚,华策电影学院华影大讲堂重磅邀请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亚平教授,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李少白与中国电影史学派的建构”的学术报告。讲座吸引了华策电影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文学院等二级学院的诸多师生前来。

丁亚平教授首先对李少白先生作了简要介绍,面对这位对中国电影有着如此深刻影响的学界泰斗,丁教授坦承“无论多久,都讲不够他的事迹。”

作为中国电影史研究的“一代宗师”,李少白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到中国电影史研究,他参与撰著的《中国电影发展史》是中国电影史研究迄今为止最为详实、资料最为丰富的一部巨著。

讲座现场,丁教授以李少白主笔的《中国电影发展史》切入,深入阐释了电影史的渊源与范式,并就李少白的生平所著为大家解读了李少白先生的电影史研究方法。他指出,当电影界还停留在职业教育探讨时,李少白先生就已经深刻认识到培养电影理论学者的重要性。他梳理了在以李少白先生为代表的理论框架高度下的中国电影史学派的后期发展,讲述了电影史研究的“历史纵深线”及其挑战,提出构建具有中国风格的电影史学研究。

在谈及电影理论学习、研究时,丁教授表示,“电影理论确实是一个难以接近的研究对象,但不应为此抵触,可以从观看经典电影开始,接受这些被时间冲刷后依旧耀眼的存在,因为能被电影史记录下来的,一定是电影学重要的指南。只要持续进行电影研究学习,就一定会有超出预期的收获,这个收获会超出电影学范围,成为现实里、世界中的观念性收获。”

讲座结束,华策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晋林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表示,在听完这场讲座后感触颇深,反观学院的教育机制与体系,他认为不仅要注重实践创作,电影学理论研究也是不可松懈的部分,对待电影应如信仰一般,抽丝剥茧地探寻电影内部律动和外在轨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