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聆听生命故事,传播生命文化——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举办生命故事分享会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在一教214举办生命分享会暨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换届大会,聆听生命故事,传播生命文化。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项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的学生社团,2021年获得浙江传媒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此次举办“生命分享会”这项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教育名师工作室指导。

这次活动的缘起灵感来源于,法国的凡尔赛宫的著名的景观——镜廊,那儿阵列着许多人间最美好的东西。生命之光希望通过信件里分享的故事,找寻每个人心灵深处的生命镜廊,感悟生命中一切令人记忆深刻的瞬间。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方圆老师首先讲述了她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的生涯发展之路,并以《回家:疫情下的回国历程》为题着重分享了她在去年疫情爆发之时,辗转回国的经历。苦难不仅反映生命的脆弱与局限,更折射出生命的无限与超越。她鼓励同学们在挫折之下,寻找生命的意义,发展生命的勇气与智慧。

吴婉菁分享的故事《聆听|生命不止一种延续》则展现了生命意义的多种形式,如国外流行的“荣耀之路”,在人去世之后回顾那人的一生并献上鲜花;如器官捐献,“能够挽救他人的性命固然是件好事,但让她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世界上,才是她最大的初衷”,一位农村妈妈这样对吴婉菁讲述她捐献了自己女儿器官的事情。

来自柴露艺分享的故事《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有些特殊,故事的主人公正是她本人。“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幸运与厄运,交杂着在她的生活中出现,她是不幸的,落地的那一刻,便患上了溶血症,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三个月时,突发高烧却查不出任何的病因,七岁时,误以为患白血病,最终确诊为川崎病。当某一天半大孩子去问妈妈“今天为什么不用吃药”时,治疗的痛苦与吃药的日常,似乎已经融入到她的生活中了。但她也是幸运的,遇到了一心为她的父母,即使在最困难之时,他们也没有想过放弃,而是努力地让她能够活下来,待到病情好转。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国雨副教授以《关于生命的见解》为题呈现了看待生命的多样视角,并分享了他在北京大学清明论坛上的学术报告:《构建临终礼仪新形态,推进养疾送终一体化》。每个人都将面临死亡,每个人都要有所准备。当人们做好准备后,死亡便不可惧。心理建设与临终关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生死两相安,即是既要有生的努力,也是要有死的准备。

7B1EB

王凌波的阿尔兹海默症故事分享,讲述了深爱着自己的太奶奶的故事。太奶奶是一个精明的老人,但在某一天她突然记不得自己的重孙是不是还在上初中,也记不清自己的拐杖在哪却仍然强作无恙,在意识到自己可能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便天天去打麻将,以为以此就能让病情有所好转。“这是一种时间的病”,王凌波这样去描述这个病,患者忘了时间也忘了时间里的人与事。虽然生活可能会产生不便,但仍然积极的活着,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A1945

之后孙佳琪为大家讲述了一个黑色的故事——《那年春天,一个十四岁的生命永寂于湖底》。“他,比同龄人高一些,眼睛黑亮黑亮的,头发毛茸茸的,笑起来会有一侧的虎牙。彼时她们还在一起嬉戏玩耍,畅享未来要去海边生活,但在那一年春天的某一天,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凋零了,他永远的留在了14岁这样天真浪漫的年纪。”而对于孙佳琪来说,这件突发的不幸遭遇也使她更为珍惜之后的每一段与人相处的时光。

来自曾好的《The last world》, 主题是生前预嘱,即为“尊严死”,是指人们在健康或意识清醒时签署的指示文件,其中包括在不可治愈的伤痛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些医疗护理的一些选择题。她分享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生前遗嘱推广志愿者——罗青老师,因懊悔自己未能处理好母亲离世而想要去推广生前遗嘱这一立项。罗青老师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活动,也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但她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随之获得了成长,慢慢释怀母亲的事情,并有了自己新的感悟。

来自张以轩的《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 说“妈妈要没有妈妈了”,她的妈妈这样向她倾述。外婆,一个她不算非常了解但仍旧十分想念的人,一个时常爱和外公拌嘴的人,获得时觉得是生活里的一个拼图,但当失去时,才发觉这块拼图在自己或是身边人的人生中,占据了非常大的位置。舍离,亦是让我们学会舍得分离。“越是怀念已经离开的人,越是要好好珍惜还在身边的人”。脑海中的橡皮擦擦去了诸多事物,却无法擦去顽强生命力下用坚持与爱书写的人生故事。

在场的人员都沉浸在生命故事的感动中,有人在聆听他人讲述时留下了心尖的酸楚与深受感染的泪水,也有人在聆听中找寻着生命的价值并记录下自我的理解与拍摄下轻敲自己心中柔软的画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仁富教授对师生分享开展了点评,对生命之光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鼓励。

9A598

同时,生命之光志愿队也迎来了新一届的换届大会。指导团前辈、指导老师、第一届队长吴婉菁都来到了现场。第一届干部团现场颁发聘书后,队长薛丽琼现场宣读了第二届干部团名单,讲述了志愿队管理规划,并表示将会传承生命之光志愿队的优良作风。

AF045

这次活动是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提早一个多月启动开始故事收集的。通过聆听在生命分享会上的故事,以他人生命之光为镜,照亮彼此的生命。这些在传媒学院的大道上留下的生命故事,将化成生命之光的专属孔明灯,点点光亮,温暖美好。生命理念将继续传递,生命之光也将继续绽放,新的篇章已经开启,生命之光,以爱续航,未来可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