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仁富教授荣获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7日,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院何仁富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参赛,荣获二等奖,也是正高组获得二等及以上奖励的唯一思政课程。

228DF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建设。本次比赛分正高组、副高组、讲师及以下组三个级别组,各自分头比赛。评分主要依据包括:90分钟的教学实录视频(涉及理念、内容、模式、效果等标准,以及课程完整教学大纲,占50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含问题导向、创新特色、信息技术融合、成果辐射等,占15分),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包含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等,占35分)。前两项实行网络评审,最后一项现场比赛。

大赛从2020年12月启动,经过校赛、省赛第一阶段网络评审和决赛现场汇报三个阶段。在校赛中,何仁富教授获得特等奖,代表学校参加正高组省赛。经过网络评审阶段,何仁富教授在近50位各校参赛教授的评比中,成功入围最后决赛,也是入围决赛的正高组唯一思政课程。经过最后现场汇报决赛,最终荣获二等奖。

8F36

何仁富教授本次参赛的课程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也是他多年认真进行教学创新和改革的思政课程。从2008年,他就开始尝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主持了浙江省新世纪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融入生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2010年出版了相关教学研究专著,2012年入选浙江省高校教书育人典型案例。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总结出了“生命化的育+艺术化的教+自主化的学+生成化的考”四重生命教育的思政教育模式。相关教学成果曾经于2012、2016、2020连续三届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相关成果《生命教育理念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政研究文库”,并由教育部资助、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高校推广。

何仁富教授于2008年创设“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是国内高校第一家生命教育研究机构。此后又创设和主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推动两岸生命教育学术交流,同时在背胶监狱建立生命教育基地,推展社会生命教育,使我校成为全国高校生命教育重镇。

在研究所的基础上,何仁富教授创设的“生命教育名师工作室”于2018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何仁富、汪丽华、王国雨、马九福、张方圆等工作室骨干成员,一起推进生命教育的融入式和专题式课程教学,不仅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门必修课中坚持融入生命教育的教学,引导学生生命成长,而且还开发了《爱与生命》(浙江省第一批在线视频精品课)、《西湖生死学》、《德音雅乐与生命教育》、《影像中的生死学》、《正念与生命成长》等特色生命教育课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