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调研组赴衢州调研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4      

7月18日至21日,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赴衢州开展“浙江山区26县农村文化建设”专题调研,先后来到龙游、柯城、开化、江山、常山等地实地考察调研乡村文化建设现状,并召开当地调研座谈会听取意见与建议,共同探讨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艳华,省政协委员、社科界别组组长、我校校长徐小洲,衢州市政协主席方健忠、副主席琚建军等参加调研活动。

在龙游,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考察了詹家镇浦山村“凤凰部落”、龙洲街道柳村文化礼堂、龙游博物馆文化驿站等地。徐小洲高度肯定龙游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指出龙游有“四有”,有历史根脉、有红色基因、有诗情画意、有淳朴的人,强调要做到“四更”,让文旅产业发展得更好、让乡村文化建设能力更强、让乡村文化新时代气味更浓、让文化礼堂建设得更实。

在柯城,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首先来到九华乡妙源村,实地参观梧桐祖殿、中国·立春文化展示和体验中心,详细了解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九华立春祭的保护传承情况,并考察了麻蓬村非遗旅游线路和余东村未来乡村建设情况。徐小洲指出,柯城区乡村文化建设很有特色,有文有武、有乡土味又有国际范、有古代风貌又有现代技术、有经济意识又有人情味。同时,乡村文化建设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特色文化牵引作用,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让文化建设更有动力,乡村文化更具时代内涵。

来到开化,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考察了开化县纸研究中心和金星村、下淤村未来乡村建设情况。特别是在金星村,该界别组满怀激动心情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深入学习总书记两次来开化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金星村坚持党建统领,做实做细党建“三个用来”,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真正实现了从“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徐小洲强调,要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富矿,深入拓展艺术创作活动,深入打造文化产业空间,深入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新文化的创造,深入破解制约乡村文化发展的难题,让乡村文化建设工作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江山,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实地调研了清湖街道清湖三村、江山西砚馆等地,并召开座谈会。陈艳华对江山农村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江山未来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徐小洲强调,要进一步做实文化礼堂,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引育文化人才,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在常山,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与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焕新乐园”“圆梦助学”项目捐赠仪式,向球川镇人民政府捐赠18万元公益基金,并实地考察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召开座谈会。徐小洲表示,常山乡村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要继续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尊文崇学之路、人才强县之路、文旅融合之路、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组对衢州市乡村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衢州以其深厚历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特色乡土文化资源,做大平台、做强品牌,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为文化赋能推动山区26县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