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社科赋能山区26县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科研与创作处       发布时间:2022-05-29      

5月27日上午,“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社科赋能山区26县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钱塘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联和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副校长、校社科联主席李文冰出席活动,校社科联理事、各课题组成员在求真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李文冰教授主持。

陈先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时逢党中央赋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政治任务一周年之际举行,是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要求的一次实际举措。省社科联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多支高校社科联、省级新型智库、省级社会组织专家团队,与山区26县建立结对帮扶进行深度合作。他指出,社科赋能山区26县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他对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联等承办单位为策划、启动本次活动所做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下一步继续加强组织、精心管理、认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本次系列活动。

徐小洲代表承办单位对省社科联的信任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接下来将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精心规划、倾心实施,把活动办好的决心。他表示,浙江是文化之邦,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非常丰富,我们必须接过文化接力棒,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浙江文化之先发、文化之先行、文化之先进是浙江文化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本次社科赋能山区26县系列活动,核心在弘扬乡村文化,要明确乡村文化建设的愿景、目标与定位,明确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以及如何构建有效的体制机制的问题。对于高校如何在社科赋能山区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他指出,一方面,高校要发挥文化人才集聚的优势,鼓励文化人才走入乡村,挖掘乡村传统优秀文化,发挥乡村文化以文化人的作用;另一方面,高校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及交叉学科的优势,推进当代先进文化的外溢效益,在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中发挥引导性作用。

李文冰介绍了社科赋能山区26县活动的具体内容。本次活动将于今年5—12月推出以“精神富有 文化先行”为主题的“四个一”系列活动,即完成一个重点研究课题、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一系列文化视频、一系列学术论坛。以重点研究课题深入了解浙江山区26县建设现状,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以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文化视频呈现浙江山区26县文化礼堂的建设现状、特点以及成果,为全国呈现浙江方案;以学术论坛理论阐释“社科赋能”,推动社科创新发展,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期学术论坛开讲。学术论坛由科研与创作处处长、校社科联秘书长孙丽园主持。第一期学术论坛拟邀请5名左右知名专家和学者前来讲课,将于5—6月陆续开展。现场,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浙江大学教授王永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分别作了题为《向着创造更美好生活》《文化先行与现代化先行》的学术讲座,为参会者献上了一场社科盛宴。

王永昌从“文化的力量”“共同富裕和精神文化”“乡村文化建设的4+1逻辑”“‘社科赋能山区26县’课题的若干建议”四个方面展开阐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品示范课。

陈立旭重点阐述了“从全球视野看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文化先行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两个方面的内容,用严密的逻辑、详实的案例为大家解读了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中的重要意义。

整场论坛有超过10万人通过腾讯直播线上关注和聆听。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