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来源单位: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4-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准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近日,我校在杭州钱塘校区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比赛,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导师应笑妮、第三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林静姗应邀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比赛,比赛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实时直播。

陈永斌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本次比赛专家、题目、演员选得好,选手、评委讲得好,整个比赛结果评得好。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以赛促训,通过此类赛事提素质、强能力、促工作;二是希望以赛促进,通过走进学生、融进学生,从而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进学生心里;三是希望以赛促建,着力构建能够更好地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知识体系,搭建更好、更大、更优化的工作平台,组建具有浙传特色的辅导员工作团队。

经初赛选拔,共有10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分为三个环节,其中笔试环节已于3月24日进行,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则需选手进行现场展示。在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围绕案例内容,采取轮流提问和回答形式,针对学生日常管理中的“意识形态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参赛辅导员们既是对手、又要联手,既要出招、也要接招,在交流研讨中充分展现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紧抓学生特征,准确把握谈话核心,运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政策,有理有据地解决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思想、心理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再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场景,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

应笑妮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比赛作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们的整体表现,并对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的实操技巧等提出了中肯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辅导员杨诗云获得一等奖,李林青、齐亚妮、杜宛桐获得二等奖,谭丽各、冯柳琴、杜煖、金文婷、陈晨、张杰获得三等奖。杨诗云获得基础知识和案例研讨单项奖,齐亚妮获得谈心谈话单项奖,媒体工程学院和电视艺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场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大赛突出了我校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队伍建设理念,通过大赛不仅提高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所必备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涵养了辅导员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价值,对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跨越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