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深化“四新”建设,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单位:教务处(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2-03-05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全面深化“四新”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副校长李文冰出席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等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寒冰主持。

李文冰作“深化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我校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作出部署。

李文冰表示,2021年学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专业建设卓有成效,课程建设取得标杆性成果,学校优势学科专业得到进一步认可;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教育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艺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体育“补短板”工作取得扎实进步。她对我校继2019年获评“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务处”后,2021年荣获“浙江省本科院校首批榜样教务处长及优秀教务人员”称号表示祝贺,对我校教学管理人员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李文冰指出,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应突出体现“高质量”“新文科”“数字化”三个关键词,并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夯实基础。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突出重点、齐头并进;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一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基础,推进教研室、课程团队整体建设。二是深化改革。要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新文科改革,促进政产学研机制创新,建立跨学院、跨学校融合课程,全面落实产教融合联盟工作;强化新工科改革,深化拔尖人才班培养模式,开设创新创意教育实验班,促进产教融合建设等。三是创新突破。要高度重视规划教材建设工作,提早谋划、持续推进;加强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培训,合理规划、加大资源投入;大力建设线上课程,让课程数量更多、质量更优。四是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创新教学评价机制,针对学校不同课程的特征,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评价体系。

会上,黄寒冰传达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重点内容,要求各学院(部)认真研读,针对本科教学要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体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分享了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发展的思路与建议,强调要突出特色、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等。

通过此次会议,全校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进一步加快完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增强新文科、新工科竞争力,用好用活微专业,建设传媒特色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建立线上线下教学常态化机制,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