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2020年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数字素养教育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2日上午,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数字素养教育论坛于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22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第二届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天德老师主持。

F3B13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媒介素养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包括了中央网信办、人民网人民德育事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领导嘉宾。受邀参加并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浙江传媒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浙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会员等。

undefined

开幕式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所长、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首先致辞。姚争表示,学校始终站在传媒变革和时代发展的最前沿,面对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5G信息科技发展必将是我国网络强国与综合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当下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数字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新闻内容生产、媒体融合、泛娱乐文化、网红经济等新概念、新业态、新内容层出不穷,数字媒介技术与我国实体经济社会发展、公共社会参与、民众日常生活等日以深度融合,但同时,海量信息、真假网络谣言、信息蚕房、机器算法等又在不断凸显着人们数字媒介素养的重要性。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即将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奋起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加强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打造媒介素养高端智库,培养富有全球视野、应对未来挑战的现代高素质传播人才至关重要。姚争强调,本次大会正是紧扣时代发展,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围绕“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与包容性发展”,着力解答数字媒体背景下中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为中国媒介素养教育提供更多符合国情的方案,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为推进国家网络强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我们“媒介素养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姚争副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及对大会成功召开给予衷心祝愿。

专家报告部分由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副所长宋红岩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媒介素养研究方面顶尖的专家们陆续进行媒介素养相关的主题汇报。

中央网信办中网联研究部主任张洪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互联网加速社会形态变革”,二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网络安全”,三是“互联网是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四是“网络文化的建设与管理”。

D3400

张洪生就“网络内容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积极向上,保证依法治网对于网络环境的治理尤为重要。2020年3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其中对于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占据了很大的篇幅。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量学生在家中在线学习,很多网上教育平台犹如雨后春笋,但是这些平台很多都存在隐患,对此,国家网信办也在7月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的网络文明安全,帮助培养未成年人合理使用互联网的能力势在必行。

“网络素养对青少年价值观教育十分重要,作为媒介素养工作者要深刻剖析媒介素养教育对青少年教育的意义。”他说

E8DF

人民网人民德育事业部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网络创新产品中心主任邵德海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与了本次主题汇报并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在疫情期间由于网络教学引起的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邵德海指出,青少年本身的自控能力较差,在疫期间网络课程师生互动能力低,这一问题直接导致了不少青少年表面上在学习其实在利用上网课的时间打游戏。第二,由于网络引发的青少年自杀的现象。邵德海认为,第一,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体系;第二,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建设,其中包括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与心理辅导老师的配备;第三,要逐步完善多元参与的协作机制,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对儿童、青少年这些重点群体的心理健康关注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研究员卜卫的报告主题是“超越数字‘鸿沟’-- 发展具有社会包容性的数字素养教育”。

84FE1

报告通过介绍该主题的学术基础:信息与数据素养、沟通与协作素养、创造数字内容素养、问题解决素养、硬件设备与软件操作、职业相关的素养六个方面对数字素养做出定义,并从数字素养鸿沟,(和)具有社会包容性的数字素养教育等方面论述主题。

F8B4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丘小云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汇报并展示了六年以来的媒介素养研究成果:中小学生媒介与信息素养“多多媒素”。汇报中,丘小云详细讲述了她们的研究过程以及研究中的发现,并强调媒介素养教育势在必行。

本次论坛共有60余人参加,专家们的报告从多个方面论证了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更为学者们和教育实践者们在媒介素养实验方面和媒介素养教育上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