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云端团辅”驱散疫情阴霾,点亮心中七彩阳光
来源单位: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6-11      

“老师,我感觉复学后自己的作息变规律了,但感觉自己上课的注意力比较难集中……”“我也觉得在学校的作息、饮食都变规律了,但感觉线下课程的学习让我比较焦虑”这是“葱绿·复学心适应”线上团体心理辅导中同学们面对老师抛出来的问题:返校复学后,感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变化?目前最不适应的是什么的回答。同学们在网络中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复学后的变化和感受。

为减少返校复学后因疫情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和负面影响,浙江传媒学院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举办了系列云端团辅活动——“七彩阳光团”,给有心理帮扶需求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服务。

本次团辅活动共开设七个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葱绿·复学心适应”、“火红·毕业心启航”、“黛蓝·抑郁心赋能”、“梨黄·人际心体验”、“绛紫·恋爱心感情”、“阳橙·放松心焦虑”和“天青·释放心压力”,由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的专职心理老师和兼职咨询师带领本次7场团辅活动,希望能从与学生心理适应密切相关的方面入手,缓解疫情和复学带给学生的影响。

活动一经推出,受到学生的欢迎,每场团辅活动的报名都非常火爆。虽说是一场“云端”活动,但老师们丝毫不懈怠,早早做好准备:查找资料、了解每位同学的心理状况、检查设备等等。老师们每周二下午准时在钉钉群与大家见面,为参加团辅的同学们普及心理知识,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烦恼,耐心倾听。面对和蔼可亲的老师,同学们也放下心中的防备,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全身心的投入在活动中,真诚的表达,享受每一个当下时刻。

“跟大家讨论之后才发现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和自己相似的问题,忽然发现自己没那么焦虑了,我还是可以适应调整过来的。”参与过团体辅导的付同学这样说道。这场别开生面的“七彩阳光”云端团辅系列活动驱散了学生们因疫情带来的烦恼,为他们点亮了心中的七彩阳光,助力学生以健康的身心状态复学。

此外,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防护网络,针对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讲座,各学院也充分利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机会,立足于传媒专业特色打造“艺术亮色”的活动。开展视频创作、动画、心理海报设计、战“疫”歌曲创作等活动,将学生应对疫情的所感所悟所想与专业融合,用积极心理的视角,用艺术表达的方式看待疫情。师生共同创作完成“杭医生”系列漫画、动画,MV《武汉不孤单》、诗朗诵《天使的眼睛》等等。

正是这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心理育人、实践育人落到实处,切实的为全校师生筑起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疫墙”,守护好学生们的心理健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