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修身 > 新闻详情
【文明速递】辅导员学术论坛第二期如期举行 主题为文明寝室运行机制研究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2-12-15      

1213日下午,我校辅导员学术论坛第二期——文明寝室运行机制研究在传媒产业园孵化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出席了论坛,朱强、朱艳、潘红霞、刘良模、黄琬钦、池晓明6位老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

文化创意学院朱强老师第一个作主题发言。他以“高校文明寝室建设指标量化体系的初步研究”为题,通过分析浙江省高校文明寝室建设标准,比较分析各高校学生手册中关于文明寝室评比的条件要求,认为文明寝室指标基本可以概况以下几个方面:政治觉悟、制度规范、环境卫生、安全健康、专业思想、文化生活、社会责任、行为规范。

后勤宿舍管理中心的朱艳老师就后勤如何开展学生公寓管理与文明寝室建设做了详细的阐述,认为在接下来的学生寝室管理中,要以“信息化公寓建设”、“垃圾袋装化管理”为抓手,通过进一步完善学工报修系统,落实门禁系统的安装工作,实行垃圾袋装化管理,营造整洁、文明、温馨、安全、舒适的文明寝室建设“软件环境”。

文学院的潘红霞老师以文学院为例,强调以“家”为理念开展文明寝室建设,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和学生自主性,以每个寝室小家为最小的管理单位,正是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者落实以生为本的精神,坚持学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做到哪里。要求亮出寝室家底、推出寝室家长、订出寝室家规、说出寝室故事、创出寝室特色、秀出寝室才艺、团学组织进寝室、紧贴专业开展文明寝室建设。

新媒体学院刘良模老师提出以“党员示范寝室”作为文明寝室建设抓手,认为创建“党员示范寝室”的前提是要了解学生党员寝室的分布情况,并可实行“传帮带”联系制度,指点新生迷津,帮扶落后寝室,培养发展对象。同时,要把握成员特性,实行特色管理,打造 “科研之家”、“考研之家”、“志愿者之家”等等。最后要常抓考核和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黄婉钦老师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为例,探讨艺术类高校文明寝室建设工作长效运行机制研究。工作创新点在于:毕业生 “软突破、三步走”,对毕业生的情绪进行安抚,以身示范,思想入手对其疏导,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学生自制 “树典型、强考核”,制作了文明寝室建设预警单,给每次检查中最差的几个寝室下发预警单,纳入期末考核;教师监督 “新媒体、及时管”,充分利用新媒体,科学合理的开展文明寝室工作。

动画学院池晓明老师从“破窗理论”谈高校文明寝室构建长效机制。从探讨寝室文化、“长效机制”、“破窗理论”和环境育人等概念与关系出发,以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寝室文化“6J”模型为例,以文化环境育人为落脚点探索了高校文明寝室构建长效机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