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新闻详情
【评论】夯实“学”这个基础,切实增强思想自觉 ——三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6-05-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夯实“学”这个基础,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到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通过深入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要学深悟透,就必须把两者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要求,经常做这个基本功,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还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发自内心地敬畏、遵守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主要是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从而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


岗位不同、责任不同,学习要求也当有所区分。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中,理应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党规,要在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领悟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联系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用。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信心和干劲。(来源:《安徽日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