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新闻详情
【进行时】找准短板补差距 齐心合力谋创新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6-05-20      

  5月20日上午,我校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这次主题为“扬长板、查短板、补短板”的会议上,校长项仲平强调,要在拉高标准的基础上找短板,找准短板补差距,齐心合力谋创新。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文科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姚争和詹成大先后就分管的线和部门工作作了发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党总支(直支)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为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本次“扬长板、查短板、补短板”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查找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补短板”的具体思路与对策,为学校“十三五”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发好力,为顺利实现学校申硕升大学的既定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处章周炎、教务处蔡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贠伍、科研处朱旭光、人事处宋佳、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张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章洁等同志就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形成原因和怎么补短板等方面的情况,先后作大会发言。

宣裕方就分管的学校学工线工作指出,在育人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是长板所在,要继续扬长。按照中央和省委“走在前列谋新篇”的高要求,更要主动拉高标杆,对照三方面要求来找短板。首先是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提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为现代社会的创新驱动提供支撑;其次是从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建成社会满意的大学;再则是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远景,建设高水平的传媒大学。结合学生工作,尽管我们学校非常有行业特色,也很有知名度,但要成为国内知名大学,我们的短板还是很明显,离培养出高素质的卓越人才的目标还有些差距。在补短板中,我们怎么样做到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具有主人翁意识,培养其远大理想,充满韧劲和更大的发展后劲,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思考。

  姚争指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十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要求,依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主要存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补短板的五大对策:进一步巩固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迎接审核评估为抓手,不断推进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落实卓越传媒人才培养、本科专业建设水平、教学模式改革、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六大提升计划,开展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核心能力、核心课程;落实实验室绩效考核与整合计划,打造基础实验平台、学科综合实验平台、国家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实验平台三个层面的实验平台,进一步加强共享、开放度和使用率。

  詹成大分别从准确判定学校的发展阶段、科学制定学校的发展任务、找准短板存在的原因、对准短板采取措施等四个维度指出短板所在。他提出要实现学校“十三五”的宏伟目标,需要在学校的顶层目标设定、体制机制设计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专业上的扩本入轨向学科上的内涵整合转变,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为此,必须采取系统思维整体改革,从四个方面进行补短板:谋划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十三五”绩效指标;突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大学治理体系的改革;强化资源保障,遵循重点绩效指标给予重点保障的原则;明确志存高远发质量追求,不要把数量作为考核重点。要把申硕更名大学的一些核心绩效指标作为各部门和学院工作的重要依据。

  项仲平对关联部门和分管的领导的发言表示赞同,认为分析透彻,针对性强,建议也有创新性,非常受感动,同时也为学校下一个阶段开展工作信心倍增。他指出每个部门和二级学院都要在拉高标准的基础上找短板。应该放眼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站在时代的发展、科技发展和老百姓对高等教育的诉求的高标准上,来找短板。对于目前学校存在的短板问题,项仲平说,目前学校主要在管理、思想教育和人才三方面存在短板,并对其成因进行了分析梳理和阐述。他要求学校上下要从加强学习,强化人才观念和制度管理,合力创新等方面来破解短板,补齐差距。首先要在管理上提升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学生为教师服务的正确意识,提高规范管理水平,让服务更到位,让管理出效率,产生正能量,提高人的积极性。其次把对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党对高校教育的要求以及学校的专业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思考、教育引导、创新形式,和学校的教学成效融入一起,提高学校干部教师和学生的精气神。第三,全面提升人才质量,不光是教学师资人才,还包括科研、管理、辅导员、后勤等多支队伍的人才,激发各支队伍人才的动力,提升学校整体的人才质量。

  项仲平强调作为校长目标很明确,在今后的一个阶段抓教风、学风、干部的工作作风,要不断促进凝聚成学校校风的这三风的改变,才能够实现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员工所期盼的发展愿景。为此,在扬长板、找短板、补短板的过程中,每一个部门和二级学院,包括每一个教师,要找到顾及全局的自身目标,要咬住目标不放松,更要找准短板补差距,要齐心合力谋创新。

  最后,王文科指出,“补短板”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是省委着眼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力点,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书写“十三五”新篇章的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是学校改革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既看到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具有的优势,更明晰了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克服的短板。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大会,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体现。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项仲平校长的讲话精神,真实、真切、真心地查找各部门、二级学院自身存在的短板,扬长避短、攻坚克难,为实现学校“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建设人民群众满意高校而不懈奋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