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2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新入职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9月21日至22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承办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李文冰,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2年全体新进教职工等参加。

徐小洲作题为《砥砺前行,做新时代好老师》的专题培训。他首先分析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挑战。他指出,社会要重构,科技要创新,经济要转型,教育要变革,高等教育正面临着重大挑战,面向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奋发图强。他表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具有西方高等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只有迎接挑战,方能开创中国高等教育新天地。

他深刻阐述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愿景与趋势。他指出,我国教育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人才强国、高教强国,发展思路是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办学核心是立德树人、知识创新、服务社会。我们应做到群体、区域、城乡均衡发展;注重文化引领、专业补缺、院校分类、学科多元的生态发展;形成教育资源多元、弹性、变化的优先发展。

徐小洲提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浙传人,我们要认清形势、认准目标、认明道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他强调,大学是塑造灵魂之所,是追求真理的殿堂,是通向未来的桥梁,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要以真理为旨归,做知识的主人,在守正中安身立命,在创新中提升,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勇立教育改革潮头,成为有胸怀、有情怀、有担当的好老师,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不懈奋斗。

姚争作了题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的专题培训。他讲述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背景和综合实力,使新进教职工了解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并阐述了课程、专业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向新进教职工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概况和近期重点工作,鼓励新进教职工“人人进学科”。

李文冰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使命,站好三尺讲台》的专题培训。她强调,老师想要站稳讲台,对学生的热爱是基础,教师要了解学生、研究学生,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新进教师要在学科专业分布中找准定位,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和提升路径,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陈永斌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培训。他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客观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网络平台慎发言。大家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阵地意识,强化斗争意识,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学校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制度,坚决把好入口关,实行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和师德承诺制度,组织入职宣誓仪式,以进一步增强新进教师“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觉践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教师代表带领大家共同宣誓,并分别签订了《师德承诺书》。

会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人事处处长章周炎、校纪检监察室主任朱新江、科研与创作处处长孙丽园、教务处处长黄寒冰,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首届全国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一婷,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贾智等先后就研究生教育、人事管理政策、师德师风建设、科研创作政策、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发展、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作了具体介绍。

据悉,本次新进教职工培训还安排了信息化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青年教师素质拓展训练以及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培训等活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