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培训会暨2022年暑期读书会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8-28      

17B16

8月24-27日,我校在桐乡乌镇校区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培训会暨2022年暑期读书会,以专题报告、现场考察、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唯实惟先,实干争先,在“两个先行”中奋力谱写浙传精彩篇章。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省一流学科带头人、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E816

杨立平作题为《坚持变革重塑创新制胜在“两个先行”中奋力书写浙传精彩篇章》的讲话。她表示,今年的暑期读书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生动地体现了“红船味”“浙传味”“读书味”“原创味”,既是一次沉浸式、场景化的党代会精神培训会,也是一次“火花”碰撞、思维“破圈”、贡献“金点子”的头脑风暴会;既是一次“晾晒”成绩、互比互学的现场交流会,也是一次激发动能、凝聚共识的改革提升会。

她对贯彻落实此次读书会精神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一是融入“两个先行”,坚持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牢牢把握感恩奋进、先进示范、全面发展、变革重塑、筑牢底色五个关键词,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的深邃内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推进党代会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服务“两个先行”的强大动力。

二是融入“两个先行”,抢抓历史机遇,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以来,学校抢抓“申硕”成功后的窗口期、机遇期,锚定“更名大学、申博”战略目标,奔跑新赛道,奋进新征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我们坚持打造硬核“红色引擎”,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内涵建设,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办学基础更加夯实;坚持高水平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拓展新天地;持续打造幸福颜值校园,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

三是融入“两个先行”,坚持变革重塑,加速拥抱数字新时代。当前,现代社会正在不可逆转地向数字时代转型。数字时代正在重建社会生产方式、重塑社会人际关系、重组社会治理模式、重构高等教育模式。作为传媒学院,我们要充分意识到数字时代正在对传统新闻学理论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把公众媒介素养与数字化人格的塑造作为重要课题,把网络媒介素养、数字人文、数字伦理作为大学为国家进行国民精神建构的服务切入点,作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精神塑造的重要责任。要提高数字思维,提升领导和驾驭数字化发展的能力,注重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四是融入“两个先行”,坚持创新制胜,开创未来发展新境界。要保持定力,在不确定中做好确定的事。当前学校内外发展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发展定力、实干定力、除险保安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锚定既定目标持续努力,在不确定中把确定的事情、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要恪守精神,在时代潮流中笃定核心价值。大学一直担负着传承知识、引领思想、培养人才的使命,扮演着催生科技革命、驱动物质文明、传播精神文明的角色,要培育精神、集聚“人师”、与时俱进,善于捕捉有利之势,善于创新适宜之法,善于点石成金。要紧跟时代,注重把握融合创新的大趋势。我们要提升人才的融合力、强化学科专业的融合力、拓展对外合作的融合力、凝练文化的融合力、积累国际传播的融合力、增强在地服务的融合力。要团结奋进,牢记学校是一个有机整体,始终是一个团队,只有团结才能出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学校党委示范快跑、二级单位发力快跑、基层支部跟进快跑、严守纪律稳步快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

A488

徐小洲作题为《乡村文化建设与大学新使命》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肩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光荣使命,其中,文化是关键变量。新的历史使命注定大学将成为文化创新的核心地带,发挥前所未有的关键作用。他从“厘清内涵:文化是什么”“回归本源:文化要什么与缺什么”“破解难题:乡村文化建设怎么办”三个方面对乡村文化建设与大学新使命作了深入阐述。

他指出,文化共富是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追求,是理想社会的核心内容,只有实现理想社会,才真正具备文化共富的现实基础;思想自觉是文化共富的先决,文化共富是人类社会永久的思想运动;遥远的理想并不意味着文化共富只能是乌托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走向文化共富之路的现实回应。

他强调,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难点,也是乡村文明的命脉。大学必须积极承担社会使命,为乡村文化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时代新贡献。

一是以文化高地为目标,助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新时代乡村文化。乡村文化高地建设要根据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特点,进一步明晰乡村文化建设目标、任务,在守正创新中弘扬乡村传统优秀文化,培育乡村特色文化,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高地,以新乡村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大学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帮助乡村做好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过程参与、宣传推广工作。

二是以人才队伍为核心,助力提升乡村文化创新能力。乡村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人才。乡村文化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乡村文化教育一要托底,广泛普及乡村优秀文化;二要拔高,培养乡村文化研究人才;三要续脉,培育一批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创新者。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浙传是以文化为特色的大学,在乡村各类人才培养培训方面大有可为、应有作为。

三是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助力拓展乡村文化发展空间。大学要帮助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着力破解以下五个发展难题:文化内涵理解更到位,体现乡村文化建设的合理性、先进性、前瞻性;文化场馆更雅致,体现乡村文化特色与品味;文化内容更丰富,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文化人才更充沛,体现文化研究、创作、创新的活力与创造力;文化管理更科学,体现乡村文化建设的协调、有序与可持续。

四是以体制机制为关键,助力优化乡村文化建设制度环境。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要在进一步发挥党政文化导向作用的同时,着力健全乡村文化治理体系,密切关注群众文化需求,加强文化制度建设中的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促进乡村文化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大学要深入研究乡村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既成为乡村文化制度的改革设计师,又成为乡村文化制度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五是以提高质量为牵引,助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校参与乡村文化建设重在质量与效益,一要加强人才帮扶,通过人才培养、人员培训、学生实践、干部挂职等形式为乡村人才赋能;二要助力文化设计,通过乡村文化整体设计、文化产品设计、文化活动设计、文化平台设计等方式为乡村设计提质;三要促进文化传播,通过参与式活动、联合式汇演、推介式传播等方式为乡村文化传播增效。

会议邀请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和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作辅导报告。

A784

徐明华作题为《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从大会概述、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5大战略指引”指路明灯、深刻领会把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深刻领会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深刻领会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六个方面系统解读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BC2B

于会游作题为《打造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的报告,他以丰富翔实的数据、生动典型的案例介绍了桐乡的基本情况,并剖析了桐乡当前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两个先行”背景下桐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未来的蓝图,并对浙传发展和校地合作提出殷切期望:通过资源合作、资源嫁接、资源导入,让时尚小镇更加出圈,让文化产业更加出挑,让城市宣传更加出彩。

会议期间,校领导和与会同志一起,分为6个小组进行研讨。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科研与创作处、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媒体工程学院、文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部门和学院的工作,就学科建设、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17760

与会人员还于8月26日下午前往“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濮院镇新联村、振石控股集团、桐乡市博物馆、徐肖冰侯波纪念馆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