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教务处(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09-16      

为进一步凝聚全校教学力量,在教育部“双万计划”收官之年、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谋好局,开好篇,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月14日上午,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徐小洲、副校长李文冰出席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部)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全体教学主管、新进教师及教师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寒冰主持。

http://218.75.124.139:8080/_vsl/2E1168E771A5F6F13FFDA8B8292AAAA9/FA2C7B27/16074

徐小洲作“四位一体,系统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专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已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指出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形势下,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必须加强系统设计,从教育目标、内容、方法、机制四方面整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http://218.75.124.139:8080/_vsl/4CD3ABCB8EA529C8AECFCB9ECDE0DB1A/21BA2413/BFED

一是教育目标应从技能型人才培养向创新型人才转变培养。不仅要重视创新思维、创新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还要重视文化修养、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操的陶冶,营造适合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土壤,使我校本科教学向更高层次的教育延伸。二是教学内容应从低阶性向高阶性转变。不仅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更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阶思维,要大力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度、挑战度和欢迎度的传媒“金课”群,使我校课程建设向更具深度的内涵式发展。三是教学方法应从知识传授向研究性学习转变。让学生亲历知识产生与形成的过程,追求“知识”发现、“方法”习得与“态度”形成的有机结合与高度统一,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使我校课堂教学向优质化、智慧化转型。四是教学机制应从“雨露均沾”向绩效导向转变。不仅要持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本科教学激励制度建设,着力健全教师教学考核评优与教学成果评价机制,更要深入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精准提升计划,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李文冰作“做好传媒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四篇文章”讲话。她阐述了传媒特色学科专业一体化融合,新文科、新工科深度融合和融媒体相融合的三个“融合”标准,提出从“两个一流”引领、教学改革创新、产教融合发展及评价激励完善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传媒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

http://218.75.124.139:8080/_vsl/F6F5E33098AAB094B1F9E161B8D5A681/B2C5C829/CA00

一是做好“两个一流”引领文章。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大一流本科建设力度,持续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做好本科教育创新改革文章。本学期重点开展新工科与新文科创新、交叉融合课程创新、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三方面创新工作,以教育创新引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是做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文章。加强“政产学研用”特色人才合作培养力度,进一步搭建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加快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协同联动”实践育人体系。四是做好评价激励工作文章。要进一步健全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投身教学、潜心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文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徐小洲、李文冰为国家级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颁发证书,希望我校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竞赛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http://218.75.124.139:8080/_vsl/D02F6E63DE1DA1E2D291F30484295A95/620D178A/149D0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王一婷作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建设分享;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傅拥军作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分享;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危怡作“新工科”与“新文科”跨学科融合课程《原画设计与虚拟场景技术》&《影视美术双创实验课》融合课程分享。

黄寒冰作“专业画像,课程预警——新时代新阶段教学建设新思路”发言,详细分析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为学校本科教学“铸金淘水”出谋划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作“从独联体到共同体:关于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几点思考”发言,介绍了学校学科的整体发展,分享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为学科专业同频共振建言献策。

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广大教师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收获了经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利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创造了重要条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