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会暨2021年暑期读书会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9-01      

8月30-31日,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会暨2021年暑期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创建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学校中层干部、各类高级人才、省一流学科带头人、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杨立平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以奋进昂扬的姿态融入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的讲话,她指出此次读书会要着重思考三个问题:一是要思考如何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思考浙传今后发展的时代参数,回答新的时代必答题;三是要思考全省高校布局,如何立足传媒实际,全面落实好“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办学要求。

她对如何融入第二个百年,开启“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提出六点具体意见:

一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坚守红色根脉,坚持政治引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传承红色根脉、永葆初心使命,把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功伟绩说透讲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留下我们浙传人的印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把“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作为办学的压舱石,在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排除风险隐患,把好前行航向,行稳致远。

二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拼出一片新天地。学校1-8月份干成了四件大事:以高站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为事业发展除淤清障;以高起点的工作推进,为“十四五”开好新局;以高标准的防范举措,为平安校园筑好安全屏障。未来要继续弘扬这种奋进精神,带动更多的人走出舒适区,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出一片新天地。

三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姿态,与时代同行,推动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学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从浙传实际出发,落实省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回应之策;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学校品牌度、辨识度、贡献度的有效途径。我校办学到了一个新起点,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阶段、办学视域、办学动力和办学环境都有了新的特征,我们要咬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总目标,把握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融入浙江省高校建设的大局之中;要对办学发展新的时代参数保持敏感,注重变革创新,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

四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强化科学善治,用好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数字化改革的意识,通过校园数字化改革让师生更多受益;加快推进校园大脑建设,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要确保数据准确性,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更细致、更统筹;要把数字化改革同清廉校园建设有机统筹,根据师生需求状况,及时增加模块,及时连接端口,实现校园服务便捷、惠民。

五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弘扬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务实、担当、奋进的团队。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的精神之源,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之源。我们要时时牢记建党精神,时时对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要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绝不能让制度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要经常性进行风险排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支部成为正能量发射源。

六是融入第二个百年征程,我们必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氛围,共同构建清朗人文、快乐生态的校园文化。我校走到今天,下一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去拓展,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校园的清朗、和谐、快乐贡献力量。高校教师应当有开阔的胸怀,要身正为范,把身体力行作为最好的教育;应当更博学思辨、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应当懂得适配原则、换位思考,学会尊重人、体谅人、理解人,做到有知识、有文化、有修养。

徐小洲作题为《形势、问题与策略:面向“十四五”的浙传发展之路》的讲话,他指出,新的时代对浙传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异军突起的机遇,自强不息、锐意创新,谱写新时代浙传新篇章。他对于如何明方向、抓重点、上台阶提出了“123456”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坚守一种梦想。浙传的梦想是建设高水平大学梦,这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未来绘制的宏伟蓝图。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要清醒认识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本质特征,努力抓住高水平发展的核心环节。

二是落实二个计划。第一,要落实人才强校计划。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校要内培外引,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走出“没平台没人才,没人才没平台”的怪圈。第二,要落实学科引领计划。认识水平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创新能力是决定学科贡献的关键,我们要提高对学术前沿领域独特的感知与创新能力。

三是把握三个关键。第一,创新发展。我校要在创新发展上下更大的功夫,力争以创新性成就彪炳中国传媒高等教育史册;第二,特色发展。我校要彰显传媒特色,强化艺术底色,恪守文化基色。第三,内涵发展。优化学校内部发展要素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协调好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投入与效益这三大关系。

四是发扬四种精神。第一,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克服因循守旧陋习。唯有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才能实现新时期的宏伟目标。第二,发扬争创一流精神,克服畏难退缩陋习。要知难而上,通过一流传媒教育,为“浙广美誉”赋予新时代的浙传内涵。第三,发扬甘为人梯精神,克服唯我独尊陋习。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学科带头人更要率先垂范。第四,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克服得过且过陋习。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奇迹,为浙传历史增添新的画面。

五是深耕五个领域。根据我校现有基础、特色和未来发展蓝图,我们要深耕以下五个领域: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媒体工程与技术、艺术学、设计学。深耕学科须把握“四要”:第一,要谋划主攻方向,抢占国内外学术高地。对哪些学术高地要抢占,如何抢占这些高地,学校要深入研究、精心谋划、主动出击。第二,要狠抓办学质量,强化质量立校意识。我校各类机构、各学科专业要知难而上,主动参与质量与水平之争。第三,要重视交叉渗透,汇聚学科行业发展前沿。扶持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标准主要是看能否在未来竞争中胜出,能否为科学、艺术、产业发展做出一流贡献,是否与学校建设方向一致。第四,要有钉钉子精神,不惜十年磨一剑。学科建设是长期性、持续性工程,认准发展方向与目标以后,要有耐性和恒心。

六是抓住六个方面。一要凝炼方向,瞄准一流,选择可以突破的研究方向,精心培育一流成果。二要组建团队,有惜才的意识,容才的雅量,用才的胆量。三要抓实项目,在纵向与横向项目上突飞猛进,以不同类型、层次的科创项目群拉动科创能力的快速提升。四要广交同行,敢于、善于与国内外同行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学术事业繁荣。五要打造优势,发扬浙江精神,创造新时代的浙传奇迹。六要站稳讲台,积极引导学生学会生存、学会探究、学会合作,努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现代传媒人。

会议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郑仓元教授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旦来校作辅导报告。

郑仓元作题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报告,他结合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特征,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讲解了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他指出,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要以“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为指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黄旦作题为《再学科化:数字沟通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的报告,他立足当前传媒范式、社会形态、知识生产方式等变更的背景,从如何重新理解媒介、新闻传播学的原有基础等方面对新闻传播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深刻分析了数字化浪潮下新闻传播学科应如何再发展,即要跳出原有传统办学思维,积极探索新的教学范式,并以数字思维和逻辑为关切点,以学科交叉为突破口,重新思考课程体系,进而打通各类学科壁垒,不断推动再学科化。

会议期间,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研究院负责人等14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就学科建设、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共同分析探讨如何加快迈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之路。

此次读书会的召开为我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让我们只争朝夕,奋力前行,以昂扬的姿态融入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以优异的成绩为文化浙江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浙传应有的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