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我校参与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录制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为更好推动广大青年学子了解浙江新使命、读懂浙江新实践,为忠实践行浙江“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青春力量,浙江传媒学院联手浙江卫视共同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二季《浙江新使命》第四集《幸福家园》。3月26日上午,节目在我校桐乡乌镇校区进行录制。

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主任樊鹏,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若健围绕“走共同富裕之路,打造幸福美好家园”主题,从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山海协作、创新体制机制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紧密联系实际的思政公开课。

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主任樊鹏

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若健

图片

三位专家聚焦城乡融合发展问题,表示推动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城乡融合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杨立平以嘉兴秀洲区为例,表示秀洲城乡统筹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把它作为一个“田园城市”来规划,既有城市的发展,又保留了乡野的风貌。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看,秀洲有60%的中小学都和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对接,为秀洲老百姓提供了非常好的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这本身就体现了城乡统筹发展。

此外,杨立平指出,桐乡目前正在开展的“城乡共享社会”实验具有较好的意义,解决了县乡村不同层级组织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即县城代表公共服务的供给中心,乡镇做特色产业集群中心,村则是美丽经济、优质农产品供应链的源头。

山海协作最初指发达地区产业等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进而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桐乡的开化清水鱼正是浙江山海协作项目的具体体现,在新时代,山海协作有了新的要求和形式,如何念好当下的“山海经”?

杨立平认为,一是要转变观念,不能简单地把山海协作理解为富帮穷,而应该看做是资源互补、互帮互赢的市场机制;二是要做好人的文章,提升人的技能,要加强“山”与“海”之间干部挂职和人员的培训;三是要找好典型路径,做到绿色赋能,加速实现绿色生态产品的价值变现。她指出,我校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结对帮扶,帮助帮扶对象天台泳溪和温州平阳走上了乡村美丽经济快车道。

图片

杨立平表示,沉睡的资源不仅是闲置房,还有生态环境系统。正如现在所倡导的新概念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浙江拥有的良好生态资源是无价之宝,为之后农民增收、生态资产变现打下了基础。

她强调,未来要消除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很重要的一点是关注精神富裕,构建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体制机制,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在各个地方都能享受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同时,杨立平在现场引用歌词并稍加修改:“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共同富裕等不来”,以此鼓励同学们,要拿出“三牛精神”,只有干才会有共同富裕。

现场,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徐浩展示了我校对口帮扶成果——平阳新联村品牌形象设计,并介绍了我校借助传媒学科专业优势助力村庄茶旅文化建设的举措。

这样一堂新颖别致的思政公开课引起了现场同学热烈的反响,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并踊跃提问,真正做到了“入心入脑”。

线上直播+线下授课,学生外景地体验+嘉宾主课堂开讲,此次截然不同的思政课进一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学子心,让浙江新使命成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