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我校举行“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7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指导,我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钱江晚报、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文明办共同承办的“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在我校下沙校区启动。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燕,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钱江晚报副总编辑温浩杰;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杨荣耀,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以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妹妹李家英,宁波籍烈士陈忠根女儿陈荷珍,毛阿根烈士女儿毛海英,金华籍金汝连烈士儿子金志建,方汝元烈士的儿媳方爱芬,王文兰烈士的女儿王夏花,金明清烈士的孙女施国芳,曹国启烈士侄子曹兆源,山东籍张善清烈士侄子李新,李好学烈士的孙子李凯等烈士家属们来到现场。我校师生为远道而来的老兵和烈士家属献上鲜花,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在热烈的掌声中,盛世豪宣布“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是需要精神的,英烈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值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之时,“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将成为学校立德树人,思政教育的精彩案例。她从“特别的相见”“特别的团队”“特别的使命”表达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并勉励我校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用丹青绘英雄,为英烈家属圆梦,共同缅怀这些最可爱的人。

张燕在讲话中表示,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在和平解放的时期,英雄人物都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中最浓墨重彩的部分,他们的英雄主义精神更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和基石。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将全力做好此次活动的全程报道,创新报道方式和手段,讲好每一位烈士背后的故事,真实再现英雄的形象,在缅怀中唤起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

“一级抗战英雄”李家发的妹妹李家英向在座师生还原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场景,讲述了哥哥保家卫国、血战沙场的英雄事迹。“哥哥牺牲的时候才19岁,我才9岁,我一直将哥哥当作我人生的榜样”,在看到我校师生为烈士画像后,她深情地说道:“非常感谢浙传的老师和同学们,把当年的情形都画出来,像是抗美援朝的英雄都凝聚在这里了。”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去年10月,孟祥斌烈士遗孀叶庆华女士默默为数十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的故事经钱江晚报报道后,感动了很多读者。在走访烈士家属过程中,她发现很多烈士牺牲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由此萌生了为烈士画像的心愿。在得知她的这一心愿之后,钱江晚报主动与我校对接协调,迅速组建画像团队,为烈属圆梦。

微博“我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孙嘉怿(右二)和叶庆华(左二)上台讲述

活动现场,烈士陈忠根的女儿陈荷珍第一个收到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武小锋为其连夜赶制的父亲画像。“他牺牲的时候,我还小,没有一张照片,今天我终于有了他的画像。爸爸,您回家了!”武小锋也感慨道:“为英雄塑像画像,是我们最本真的愿望和最质朴的表达”。他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使命中,做送烈士回家的“提灯人 。

据了解,接下来该活动还将通过走访烈士家属、绘画烈士肖像、讲述烈士故事等方式,真实再现英雄形象,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领导为学生团队授旗、赠送画板

烈士家属回赠礼物

陈荷珍和叶庆华分别向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和钱江晚报赠送锦旗

温浩杰代表钱江晚报回赠名家书画作品给叶庆华

活动结束后,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李家发烈士的妹妹李家英,金汝连烈士的儿子金志建,张文忠烈士的孙女张盼婷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及亲人的故事,为浙传师生上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