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在浙江省“两会”建言献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30      

1月25日至30日,浙江省“两会”在杭州召开。在“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徐小洲就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要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不仅要推动教育“在地国际化”,还要占领国际新高地,做到开而有序,放而不乱。

他指出,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发展时期,要扩大和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提升中国和浙江教育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舞台中心,在国际教育发展中具有更大的发言权、主动权,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中国的作用。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教育对外开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在我国处于前列。但是,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浙江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必须思考教育对外开放怎么在原有基础上走得更快、走得更好,以进一步彰显“重要窗口”中的作用。当前,我省教育对外开放的理念、体制、实践、能力、评价等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亟需破解的难题。尤其是教育对外开放的内容、方式、渠道等不够丰富,国际组织和多边组织等平台利用不够,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与跨国教育质量认证机构的合作深度广度不够,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境外办学的数量和质量亟需提高。他对进一步促进浙江教育对外开放提出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既要拓展传统跨境教育,又要谋划基于校园和本土的“在地国际化”。在新冠疫情还没有消退的情况下,要关注立足本土的国际化培养。要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鼓励海外高水平教育机构来浙江办学,满足浙江学生不出国门享受高质量国际化教育的需求。要加大智慧学习平台投入,建立世界一流的分布式在线学习系统,建设国际教育共享体系。

二是把抢占新高地、赢得新的起跑线作为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的重要抓手。受疫情与国际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等影响,全球留学目的地已突破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三大板块的格局,中国在国际教育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浙江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

三是强化制度创新,开拓海外国际教育资源。要鼓励、支持和吸引海外教育所在地的中资外资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对浙江海外教育机构与师生海外游学提供物质、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持。要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资源整合运作机制,形成政校企有效协同、政府与市场深度结合的国际化教育模式。

四是制订并实施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弥补当前师资队伍国际化能力不足的短板。要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精通专业知识、通晓国际文化、了解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队伍。要设立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一批对华友好、水平先进的外籍专家来浙江从事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

“当然,教育对外开放必须做到开而有序,放而不乱。”徐小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守好“对外开放”这扇门。一方面,要吸收人类先进技术与文化,把门里的人教育好、引导好;另一方面,要把我国教育的先进经验送出去,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