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出席“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战略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浙江省政协社科界别组、浙江传媒学院协办的“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战略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全球视野下教育国际化的新路径与新模式等展开讨论,约200位会议代表、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我校校长徐小洲出席并致开幕辞。

徐小洲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球化是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联合国的基本共识。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面临严峻挑战,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共同使命,各国教育机构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探索教育国际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研讨会伊始,徐小洲教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主任周晓霞博士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教育目标,共同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共同开展资源、经验与最佳实践的互补、共享与协作。

在热烈的气氛中,徐小洲教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分别赠送了《中国教育系列丛书(Chinese Education Series, 4卷本,英文版)》。该丛书于2018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联合出版,由徐小洲教授主编,是我国首套以英文系统阐析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发展历程的作品,对传播当代中华文化和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得到国际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

会上,徐小洲教授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的议题,发表题为“新挑战与新机遇:教育国际化的再出发”的主旨演讲。他从教育国际化的元思考、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教育国际化再出发的路径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一是对教育国际化的若干思考。他提出教育国际化正处在各取所需、求同存异的发展阶段,在新时期可能出现渐入佳境、步入窘境或是陷入恶境的三种前景。二是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他分析了当前教育国际化面临着新冠疫情泛滥下的教育分隔、民族主义情绪下的逆全球化、信仰冲突环境下的信任危机以及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伦理危机四大新挑战,并指出人类面临国际经济社会结构重组的需要、创新技术对国际交流阻隔的破壁、破解人类共同难题的诉求以及人类全球流动的自我发展需求的四种新机遇。三是教育国际化再出发。针对教育国际化如何再出发的问题,他提出,应在多边主义与多元化中发展,智慧平台与泛在学习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块状协作与利益分享成为新合作形态,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将成为两大旋律,努力走新时代教育国际化再出发之路。

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博采众长,与会代表从多个维度探讨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理念与策略,剖析疫情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诉求,分享不同地区教育国际化的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在新的发展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根据组织宗旨,积极推进各国教育合作与交流,共同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