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8日、29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组长由浙江大学教务部原部长楼程富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夏卫东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施建祥等参加了反馈会。

10月28日上午举行了专家见面会,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等出席,校全体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楼程富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对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作了简要说明。

徐小洲专题汇报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他表示,学校始终把评估整改工作作为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精准“药方”与最大“助力”,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精细对标对表专家组对学校提出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徐小洲指出,具体整改成效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顶层制度架构,精准破解人才队伍短板,强化重要改革牵引,师资实力迈向一流。二是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学科顶层布局,坚决打破固化专业结构,汇聚学科专业一体化合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教科创融合,强化党建与思政引领,纵深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四是优化课程资源配置,全面提升课程质量,破解校区资源共享难题,强化教学硬件建设,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实现教学资源均衡共享。五是大力拓展国际办学合作,注重国际化人才引育,开拓对外合作交流新局,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六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建设教学智治平台,优化评教模式,强化刚性督导,实施教师教学能力精准提升计划,不断提升质量保障水平。

李文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评估整改回访是教育部时隔两年后对我校办学和本科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帮助学校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她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教学评估整改工作以及人才培养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开方,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以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4K电竞综合演播室、校史馆、多媒体综合实验室、韩忠影视美术研创工作室;深度访谈了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校区听课看课;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查看相关教学档案,并对学校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深入了解我校审核评估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10月29日上午召开了专家反馈会。全体专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楼程富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意见,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二是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五是加强教育教学条件建设,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六是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专家组对学校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凝练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徐小洲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题研究、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出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方法,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努力形成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将回访成果转化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推动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两高两强”首位战略,进一步加快学科专业结构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国银指出,浙江传媒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讲政治、讲大局、见实效,采取有效举措,高质量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课程思政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高度重视一流人才培养,充分展示了浙传的大学精神,充分展示了浙传的“窗口”意识和“窗口”担当,为学校今后更好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施建祥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了突出整改成效。他对学校“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推进教学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学校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共识,激发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深层动力,持续提升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浙江高教强省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