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入选浙江省诗路首批智库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4      

10月12日下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按下浙东唐诗之路启动键。大会宣布,我校与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十四家单位正式成立诗路智库联盟。

袁家军在批示中指出,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

郑栅洁指出,诗路文化带“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串连了我省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和文化浙江建设的“金名片”。

会后,浙江省诗路智库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正式召开。作为全省诗路智库联盟第一批联盟单位之一,我校副校长李文冰参会并发言。

李文冰在作交流发言时指出,我校作为智库联盟单位,成立了“诗路文化形象策划与传播研究中心”,组建了“诗路浙江”影像研创、IP数字研创、品牌形象策划、国际传播等四个方向高水平研创团队,旨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创新文化传播载体和表现形式,让“诗路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文化传播的立体化、可视化、智能化,通过全媒体传播传承和弘扬诗路文化,全面服务“诗画浙江”与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据了解,诗路文化形象策划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至今,主动破解诗路文化带建设的现实需求和重大问题,按照《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已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具体体现在“六个一”:即确定了一个建设目标、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团队、承担了一批高级别项目、创作了一批高知名影视作品、举办了一批高品牌活动、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

该中心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大运河影像文献整理与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出版了《守望运河》《运河影像志》等多部专著。中心团队骨干作为导演或主创人员创作了《我在原地等你》《孤山路31号》等一批高质量诗路文化影视作品。联合湖州市文联开展了诗路浙江“运河之岸”读诗会,协助天台县开展了“诗路浙江”LOGO创意设计全球公开征集活动,目前正与杭州市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钱塘江文化节“大江之路”影像展作品创作征集活动。

为更好地助推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召开,该中心完成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创产品折扇设计制作、策划主持“诗路浙江”logo全球征集活动,集结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媒体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多位老师共同完成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地图的设计和多媒体网站搭建工作。

折扇设计

折扇的设计,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地图”经过艺术化和再设计表达,最终以插画形式呈现。设计表达上借鉴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的风格,呈现出一幅既有中国元素又有现代审美的文创产品设计。画面中的绿色、金色等色调,同时传达了诗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地图(艺术版)

绘制完成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地图”1.0版、2.0版,2.0版运用H5,集地图、文字、中英文朗诵、影像、三维动画为一体的网络传播平台,将持续完善并扩展为整个浙江诗路文化带面向国内外发布的传播平台。系列地图的设计包含诗意古道、文化名山、人文水脉、名城古镇等内容,充分呈现了诗路浙江的人文景象、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

浙东唐诗之路交互网站

学校将按照浙江《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部署要求,以智库联盟成立为契机,培育一批科研项目,创作一批艺术作品,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持续举办系列诗路文化节庆,推进“运河影像”双年展和国际研讨会,壮大诗路文化产业品牌,拓展融媒体国际传播,努力将诗路文化形象策划与传播研究中心建成诗路文化艺术精品展示台、影像资料数据馆、品牌活动引育器、国际传播策源地,成为服务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为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