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喜讯!我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5      

近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浙江传媒学院作为责任单位、伏涤修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获批立项(项目号20ZD23)。这是我校继2015、2018年分获国家社科基金及艺术学重大项目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显示了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作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的科研实力,对提升我校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在艺术学科繁荣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标志性意义,是艺术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本次公布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显示,全国共有28项重大项目获批立项。

伏涤修教授领衔申报的项目“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将系统勾勒戏曲历史剧发展演变过程,解决困扰戏曲历史剧创作和评价的理论障碍,考察当代戏曲历史剧剧本创作实践,总结提升当代戏曲历史剧创作经验,认真总结戏曲历史剧音乐、舞美、导演、表演等舞台创作方法,深入探讨戏曲历史剧创作传承优秀文化的内容路径。该课题研究既是学术与理论研究,也是着眼戏曲振兴目标指向的现实研究,还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建设研究,是为当下及今后新编历史剧创作提供有效借鉴的实践实证研究,必将进一步深化戏曲历史剧创作与理论研究,促进戏曲的振兴与繁荣,为其它历史题材创作与研究提供借鉴,同时有助于在新时代通过戏曲历史剧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伏涤修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戏曲历史剧研究,已发表戏曲历史剧研究论文20多篇,完成戏曲历史剧研究书稿40万字,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度一般项目“中国古代历史剧文史关系研究”(项目号15BZW109)2020年4月以良好等级结项,丰硕的前期研究成果为此课题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伏涤修教授先后在南京大学获得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戏剧影视研究院副院长,系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浙江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戏剧戏曲学方向负责人,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篇,其中CSSCI期刊30多篇,核心期刊60多篇;7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另有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报》摘要转载;成果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1次,江苏省高校哲社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第十二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二等奖。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