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下沙校区召开学习扩大会议,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省一流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杨立平指出,本次中心组学习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学习要强化五个意识。一是强化学科意识。要深化对学科发展的认识,搭建好学科团队,建构相对完整的学科发展生态链,注重人才的内培与外引,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重视学科成果的产出和考核。二是要强化质量意识。质量是学校工作的定位和标杆,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工作目标都要讲究质量,没有高质量的师资,就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就没有高质量的就业,也就没有高质量对社会的服务和贡献。三是要强化培育意识。学科质量内涵发展需要投入,对优势学科、一流专业要做要素资源的倾斜,将优势资源向优势学科和重点人才倾斜。要全体共同参与,做到人人有责任、院院有责任、处处有责任。四是要强化改革意识。目标要明确,方向要清晰,整个工作要落地,就需要创造性、改革性地抓好落实。要强化改革的意识、创新的意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向前迈进。五是要强化特色意识。依托传媒根基,注重“传媒+”式的创新性融合,坚守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走有质量的内涵式的特色发展之路。

校长徐小洲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结构要素与运行机制——基于比较观与发展观的分析》的重点发言。他根据比较观、发展观的理论,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衡量标准、建设载体、发展路径三方面九种发展要素作了深入分析,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基本框架进一步理清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路。他指出我校必须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首先要制定好衡量标准,水平、质量、效益要同步发展;其次要重视建设载体,人才、学科、专业要形成生态系统;再次要注重发展路径,目标、要素、机制要协同推进。他强调,诸多发展要素及其相互关系构成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基本框架,但是由于不同类型与发展阶段的高校面临的特点与任务不同,内涵建设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遵循,当前我校正处于变革和转型期,只有牢牢抓住内涵建设这一发展路径,才能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通道,顺利实现新的高水平发展的愿景。

副校长姚争作了题为《现实语境下对我校学科内涵建设两个向度的审视》的重点发言。他指出我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申硕冲刺年、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以及学校首届学科建设大会的现实语境中,学科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单位和依托平台,研究生教育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涵。以新闻传播学学科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指出了我校学科的成绩与问题。并从显性的维度提出了学科团队建设、学科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特色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议,从隐形的维度提出学科建设理念、管理体制机制、文化营造和学术声誉等方面的相关举措。

副校长李文冰作了题为《浙江传媒学院高质量内涵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的重点发言。她指出在发展理念问题上,要注重学科逻辑和社会需求逻辑;在学校品牌建设问题上,要实施有效的品牌战略提升学校的声誉;在一流本科建设问题上,要重视培养六类人才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信息化建设;在科创工作上,要集中优势打造科研创新能力,以大科创的理念抓横向社会合作项目,狠抓科创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育。

党院办主任、桐乡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渊在补充发言中指出,抓好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构筑“标志性尖峰成果”,在更高竞争体系中“抢先占位”“高层领跑”,并由此实现跨越式的迭代超越。视野、格局与定位决定了学校在竞争谱系中的坐标位置和伸展空间。

党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陈兵在补充发言中强调,我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要优化核心资源,其中人才资源是最关键的战略资源。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人才队伍建设要全力打好“引才牌”;做好高端人才集聚,打好“育才牌”;加强平台和梯队建设,打好“用才牌”;发挥人尽其才作用,打好“留才牌”,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党委研工部部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在补充发言中强调,要通过抓学科、转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贯彻优势学科优先发展、特色学科重点发展、支撑学科同步发展、储备学科跟踪发展的原则,全力构建传媒类学科一流、多科融合、特色凸显、创新发展的学科格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