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让党旗高高飘扬 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0-0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以走在前列的担当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截至目前,已有10个基层党组织的事迹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专栏发布。此外,校党委充分挖掘先进典型,推出18期共计54名师生的先进事迹报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传授知识 引领价值

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基础理论教学部教工党支部积极利用“战疫·榜样”抗疫故事,融入专业教学和学生思政教育之中,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培养播音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网络教学以来,该支部教师积极拓展网络教学资源,提炼专业课程德育元素,在《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等专业课中结合抗疫,引导学生思考爱与生命、责任与担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此外,该支部教师还为留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和情感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疫情、了解中国。学院创新班会形式,各班召开“一路有你,共盼归期”主题班会,以唱国歌、讲抗击疫情故事等方式,致敬抗疫英雄。

电视艺术学院:用镜头记录这场战疫

电视艺术学院党委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助力战疫。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梁碧波带领师生团队,策划创作《疫战》系列微纪录片。党员教师任志宏带领影视专业学生完成歌曲《天使的眼睛》的谱曲、编曲、混音、MV制作等。此外,还发起主题为“家家为营——宅在家中斗新冠”的短视频竞赛,鼓励学生宅家记录疫情下身边的故事,党员教师进行线上指导,创作了《你的答案——记我院辅导员疫情期间工作》《给志愿者爸爸的一封信》《相信希望》等一个个作品,用影像助力战疫。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用画笔助力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勇担当、敢作为,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承担了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内容的制作和宣传工作,创作了“杭医生”系列漫画、动画、MV《武汉不孤单》等多部作品。至今,已为抗疫宣传创作了卡通形象两组、动画片及相关视频八部、系列插画漫画200多幅。学院教师雷涛继免费向湖北人民提供观看动画片《小鸡彩虹》六季共143集后,又创作了《小鸡彩虹》防疫系列儿歌,近期正在进行国际版的防疫儿歌创作和推广,为全球共同抗疫贡献力量。此外,该学院师生党员还积极承担社区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工作。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共抗疫 国传在行动

在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之际,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尚有来自12个不同国家共计78位国际学生留在中国境内。该院党委迅速牵头组建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双语发布《疫情防控告知书》,实施“党建护航”防控工作法,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疫情防控知识多渠道、多语言、多形式进行宣传,先后为在校留学生落实口罩、药品等物资,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对于在境外的外籍教师、留学生,学院党委也及时与他们保持联系,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振信心、共同战疫。

 

 华策电影学院:创作抗疫影像 传递温暖与大爱

华策电影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在抗疫期间积极创作视频、歌曲、图文作品多种形式讴歌时代,致敬英雄,传递温暖与大爱。 制作专业党支部与杭州钱塘新区公安分局下沙派出所联合制作抗疫宣传片《战疫情》,生动再现了公安干警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党员教师陈奕副教授负责运营的项目免费为我校学生赠送1000课时的专业教学视频和练习案例。党员教师徐禄用醇厚的声音深情朗诵来自警署的战时家书《这一次,换我为你守候》。此外,表演专业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表演系声乐教师林文静用歌声唱响抗疫原创歌曲《带泪举杯》,致敬无数逆行的白衣天使和坚守在岗的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

 

媒体工程学院:云端就业 在线指导

媒体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积极打造集“云招聘”“云咨询”“云服务”于一体的“云就业”平台,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该学院对606名毕业生进行摸底了解,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在线指导,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课8场,有效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求职能力。针对重点疫区毕业生、心理困难生等持续开展精准帮扶;组织承办学校理工类网络空中双选会,先后有253家用人单位在线招聘,提供997个招聘岗位,吸引了校内外1657人线上应聘,为疫情期间求职毕业生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

设计艺术学院:设计传递价值 艺术传播能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积极组建师生创作团队,运用各种视觉元素制作战“疫”主题海报、漫画200余幅和微视频4部,传播防控疫情知识,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其中,战“疫”主题海报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转载录用,4幅作品入选浙江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作品库,为公益事业助力。此外,该院与中国青年网达成合作意向,成立视觉艺术创作训练营,选拔优秀学生参与抗疫主题创作,不断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以智抗疫 文管在行动

防控就是责任,建言就是使命。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努力探索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用智慧对疫情“亮剑”。教师何方、刘燕、贾祥敏,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专长,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社会公共危机,积极开展调研,形成多篇咨询报告,提交省委宣传部。由何方老师执笔的两篇报告,双双得到省委书记肯定性指示,其中,由何方、贾祥敏老师执笔的一篇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等7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与浙江法制报社联合推出《疫情教我们一节课》系列主题课程,以微课形式在浙江法制报全媒体平台推出。

文学院:助力抗疫 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引领下率先示范,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开展“面对疫情防控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创作《青春有担当,战‘疫’有力量》短视频,创作《写给你》《夜奏者》《白衣》等诗歌、散文作品,并创作一系列书法作品礼赞抗疫英雄,学生还积极参加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抗“疫”助力。这些务实的举措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

 

新闻与传播学院:抗击疫情中的智慧与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作为浙江省双创“标杆院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提高政治站位,为国家新闻舆论工作献计献策,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学院院长李良荣教授,执笔撰写关于疫情下舆论预判和风险分析等多篇报告,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的采纳肯定;以吴生华教授为首的浙江省抗击疫情阅评团队,在短时间内撰写8篇阅评文章被省委网信办刊用,多篇获得省级行政部门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共抗疫情贡献智慧与力量。

音乐学院:乐动的党旗五部曲

音乐学院党总支坚持防控、教学“两手抓、两手硬”,发动广大党员教师实现德育与智育相统一、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党员教师陈物华作为17级音乐剧班班主任,同时担任《剧目》课程老师,以“爱”为主题,组织全班22位同学边学习剧目边录制抗疫歌曲《爱的季节》。党员教师薛微在声乐课中,与学生探讨系列“战疫”歌曲的特点和韵律,引导同学们把对疫情的关切转化为声乐学习与创作的动力。此外,该党总支还开展“乐动的党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纷纷表示,音乐创作者应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奏响激昂乐章。

大学体育教育部:以“体”抗疫 云端健身

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浙传体育公众号推送了系列居家健身小视频带领全校师生“云健身”,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多次就学生户外锻炼受限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运动世界校园app上推出“室内锻炼”模块,学生只需点击“室内锻炼”页面上方的“室内锻炼,动作指导视频”,就可以看到体育老师们的运动教学视频,跟随一起锻炼,点击模块内的“开始计步”,还可以准确记录室内运动步数。在创新网络教学途径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师生身心防疫,使全校学生投入到云端健身中,传播了“强身塑心,抗击疫情”正能量。

公共艺术教育部:以“艺”抗疫 致敬英雄

公共艺术教育部直属党支部用艺术为抗击疫情助力,致敬一线英雄,抒发必胜信念。蔡罕、张燕超老师创作了40多幅抗疫书法作品;陈凌广老师在抗疫期间完成了近150余件、人物数量近300多名的美术创作;吴艳彧老师的抗疫原创歌曲《我们一定赢》为抗疫传递暖心力量;卢懿老师老师指导的云端思政作业小品《眼神》,用形体语言致敬平凡的英雄,达到育人、育心、育美的目的;王一帆老师创作油画《白衣战士》《武汉加油》,用画笔赞颂白衣天使;沈文韵老师指导交响乐团完成云端“合奏”《祈祷》《欢乐颂》,将祈愿融入音符,祈福中国。

继续教育学院:抗疫现场,他喊出入党誓言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制定抗疫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以“打好抗疫复学两战”和“守初心,同抗疫”为主题的云端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凝聚起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的强大力量。入党积极分子王锦涛主动请战,投入社区防控志愿一线,连续服务50余天,共计450余小时。因其在抗疫中表现突出,被“火线”发展入党。3月21日,就在其坚持服务的街道防疫志愿点,他喊出入党誓言,用青春书写责任与担当。

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创业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抗击疫情期间始终遵守“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原则,一手抓严控疫情,一手抓复产复学,多次开展战疫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全体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与指导工作。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战“疫”,积极创新就业服务方式,推出“云”就业暖心服务与“四联动”就业工作机制。采取“线上受理、办结邮寄”就业服务方式,举办线上招聘会2场,发布招聘信息500余次,提供12000余个岗位。通过多种途径关心应届毕业生特别是在鄂学生、援鄂及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身心健康及就业情况。此外,组织学生参加10余场线上专题讲座,开通线上创业咨询,助力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也已完成开园。

后勤服务中心:防控全力以赴 守护平安健康

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各支部全力以赴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抗疫情。机关党支部按员工籍贯、出行轨迹、身体状况、交通方式等信息进行五色标识,以保障员工分类分批安全返校;公寓物业党支部对留宿区和教学区楼宇开展无死角消杀保洁工作,迅速排除维修故障,全力做好医学观察隔离点设置工作;餐饮交通党支部严格把控员工健康,加大对餐厅各区域清洁消毒,实行单人单桌就餐模式,对校车全面检修、消毒;企业党支部为暂居学校教师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提供消毒消杀、饮食保障、垃圾处理等服务;桐乡后勤党支部协助修剪校园绿植、移栽树苗,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守护师生平安健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