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以艺战疫 浙传师生创作动漫战疫情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5      

3月4日,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批示:“希望‘杭医生’这个可亲可敬的卡通形象,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宣传员、守护者!”

浙传精神:承担责任 践行初心

由杭州市疾控中心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打造,作为杭州市健康科普代言人,“杭医生”形象系列作品特别是动漫作品在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等多个官方媒体平台发布。这些作品不仅被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临安区辖内的医院、报纸、社区等单位引用,还被许多新媒体平台转载,为杭州抗疫科普宣传工作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杭医生”的背后,是浙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近两个月夜以继日地辛苦努力与付出,是浙传人责任与担当的体现,是浙传精神的践行和传承。

浙传速度:迅速集结 使命必达

1月24日,除夕,凌晨,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战略合作单位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王旭初主任与学院联系,希望学院能协助他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内容的创作和宣传工作。学院收到消息后,迅速反应。在学院领导的动员、安排下,清晨7时左右学院便成立了一支由武小锋、湛胜平、金晟、童巍、杜振东、侯翔宇、廖思逸、井维泉、梁恩瑞、许盛等骨干教师以及40多名优秀学生共同参与的“动漫战疫情”工作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工作。师生团队纷纷表示,疫情面前,一定竭尽全力完成使命!

一接到任务,武小锋、湛胜平两位老师带领16动画韩琰等动艺学院优秀的学生团队成功地在两个小时内设计出了两版“杭医生”漫画形象供杭州市疾控中心选择。

谈及这次特殊的任务,武小锋老师说:“大难当前,义不容辞。也感谢学院对我的信任,给我能为疫情出力的机会!”湛胜平老师回忆道:“中午的团圆饭已经上桌,但因为我的设计还没有完成,所以全家人都让我以工作为重,大家一直守在餐桌前等着我完成工作再开席。只有这样,吃团圆饭才能踏实安心。”

两位老师设计的以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几位专家为原型的这两版“杭医生”漫画形象温暖亲和又不失权威庄重,得到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以及杭州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并最终选择由武小锋师生团队设计的形象作为杭州市疾控中心防疫宣传的代言形象。

武小锋老师设计

漫画形象确定后,为了让宣传效果更加生动,需抓紧时间让它“动起来”。学院金晟、童巍老师快速组成师生团队,连夜赶制动画视频。撰写文案、文字分镜、配乐音效、制作动画视频……师生们每一个环节都争分夺秒。金晟老师说:“我们一定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防疫形势最恐慌的时期,第一时间用最生动简洁的形式向杭州市民传播防疫相关基础知识。”童巍老师在制作过程中遇到难点动作时,更是亲自上阵,先实拍表演一次,再对着实拍视频创作动作。参与制作的17级数艺专业郭梓峰同学说,大家经常开夜车,有的连续制作时间超过了二十个小时,一直在不停地进行修改和完善,只为达到最好的效果。

经过三天日夜奋战,1月27日,“如何正确咳嗽打喷嚏”视频如期上线,紧接着,三条关于疫情防控的动画短片在杭州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

很快,“杭医生”这个形象得到了公众认可,动画视频短片还被许多新媒体平台转载,传播效果进一步扩大,对公众如何正确抗击疫情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面对浙传速度,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深情地说:“真的挺感动的,那么短的时间就能得到浙传人的快速响应,还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浙传宣言:抗疫有我 以艺战疫

从大年三十启动项目至今,“动漫战疫情”工作小组已经为抗疫宣传创作了卡通形象两组,动画片及相关视频八部,系列插画漫画200多幅……以画抗疫,用笔驰援,一幅幅生动形象又充满人情味的动漫作品给抗疫中的杭州增添了许多暖意。

武小锋老师表示:“虽然没能站在抗疫第一线,但浙传的师生们始终牵挂着疫情中的人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运用专业知识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浙传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

湛胜平老师的设计方案虽然没被选中,但他说:“对此我并没有丝毫的失望与失落,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能用笔杆表达对疫情的态度,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有需要,我会继续做下去!”

时至今日,这支“动漫战疫情”工作小组依然在笔耕不辍地创作着。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丁海祥院长说:“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师生向来都是有能力,能战斗,勇担当。疫情中,面对使命,我们的动艺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抗疫战不结束,我们手里的画笔就不会停!”

近年来,浙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联动发展。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学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卓越名校、传媒名镇、艺术名片,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应有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