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2      

1月11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回望改革开放40余年的浙江轨迹,寻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浙江样本,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经选拔,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的42名师生参加。

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我校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见习营师生、科技日报、中国青年网随行记者参加开营仪式。仪式由杨荣耀主持。

杨立平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见习营活动是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中的重要合作内容,是新时代新青年寻访建党百年足迹的致敬之旅,是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之旅,是参与师生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的自我成才之旅,具有重要的意义。

她强调,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把浙江“三个地”的故事讲得更精彩、传播得更广泛。她对师生们如何做好见习营工作、成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要打有准备之仗,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深刻把握浙江“三个地”形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获得新闻报道的思路与灵感,努力讲好浙江故事、传播好浙江声音;二要用眼睛去观察,用真心去感受。走进公众、走进百姓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故事,记录真实温暖的场景,特别是探寻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背后规律与轨迹;三要换位思考,学会共鸣、学会共情。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努力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积极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青春力量。

副校长杨荣耀主持

张树辉在讲话中指出,敢为人先的探索、激动人心的奋斗、温暖人心的故事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他寄语同学们,要寻见初心、访得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学思践悟、至臻卓越,通过此次见习营活动,积极锻炼自己的新闻才干,大力培养同学之间、学校之间的真情厚意,特别是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会上,张树辉和姚争为见习营执行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院长漆亚林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授旗。

见习营教师代表王凯山、学生代表胡欣雨、媒体代表王小龙分别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张文骁同学带领全体见习营师生宣誓,标志着“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吹响了出发的号角,为期一周的“见习营”正式起航。

首届“见习营”共分为“对话篇”、“寻访篇”和“新媒体篇”三个篇章,不仅以大学生的身份与县市区镇党委书记和政府领导进行对话、访谈,还将以大学生自述的表现手法,辅以纪实寻访的纪实镜头,制作名为“青春地标说”的纪实短片,并发挥大学生新媒体特长,以数据新闻、H5、动画短片、新媒体直播、沙画、rap、mv等多种形式,表现新时代、新鲜人、新鲜事。

此外,该“见习营”也与国家、省、市级媒体合作,最终成果将在浙江卫视、新华网、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凤凰网、中国广电新闻出版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上发表,并在两校校园媒体开设“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专栏,进行持续跟踪报道。

开营仪式结束后,义乌分队师生便出发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是浙江乃至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大家听讲解、逛市场,通过参观历史陈列馆、与采购商和店主面对面交流,亲身感受义乌这座城市的活力和特质,探寻市场成长和发展的密码。

“这是一趟成长之旅,更是一趟见证之旅、致敬之旅。作为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同学们掌握了多样的新闻制作技术,拥有开放包容的视野与理念,但更需要通过行走,实地感受祖国发展成就,了解人民奋斗历程,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也是此次活动将主题定为‘寻初心、践使命、育真情’的原因。”带队老师、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戴冰洁表示。

“义乌商贸城果然名不虚传,琳琅满目的商品、肤色各异的外国商人都让这座城市显示出独特的魅力。”来自浙江传媒学院17级新闻专业的周晶说道。她表示这次新闻见习营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和多所大学的同学一起交流合作,从大学生的视角制作新闻产品,“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我们的采访调研,探寻义乌小商品遍布全球的秘密。”

据了解,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还将前往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等浙江省6个极具代表性和时代意义的市、县、区、镇作为寻访地,以大学生新闻人的视角,采用数据新闻、H5、动画短片、新媒体直播、MV等形式记录和讲好浙江“三个地”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