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一起创吧”:徐小洲校长与学子面对面聊创业
来源单位: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24日下午两点,创业学院主办的“一起创吧”创业沙龙在创意产业园爱“浙”咖啡吧举行,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亲临现场,和来自各学院的39名创业学子进行了亲切交流。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周炎老师主持了本次创业沙龙。

影视寒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沙龙伊始,针对创业学子提出的关于“影视寒冬下的传媒行业如何更好地利用传媒的创业资源实现发展”的疑惑,徐小洲校长提出了自己关于“影视寒冬”的独特见解。他表示,影视之所以进入了“寒冬期”,是因为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四十年来的发展,影视的时代主题、创作内容、表现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入新时代,影视的发展步入内涵发展期。徐校长指出艺术作品作为精神产品,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为人类、为社会、为世界提供更多值得思考的东西,这就涉及到影视所带来的“教育性”。影视作品要传递明确的、合适的价值观,要具有人性和人文主义。徐校长谈道:“影视寒冬,冬天意味着‘洗牌’,意味着更多的机遇,这更能促进影视作品的内容提升,从而迎来春天。”

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团队力量

关于同学们聚焦的创业团队打造的相关问题,徐校长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星状创业团队、网状创业团队等团队类型,并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他强调创业团队首先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团队成员要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并且要提前对项目进行风险估算,尽早定下收益分配制度。团队成员要分工明确,成员之间应该技能互补。徐校长结合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运作模式,指出创业者应建立贴合自己特点的团队。

在你们的眼里我看到了创业者的潜质

在沙龙的互动提问环节,徐校长对已在创业路上奋斗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创业首先要考虑市场,市场需求决定项目能不能落地。其次考虑创业资源,这包括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再者就是项目本身的核心竞争力,要清晰了解到项目的优势劣势,并掌握你在和谁竞争以及对项目的创新性改变。对于新创团队,既要考虑生存问题,选取经济回报大的项目,也要考虑社会价值。

本次创业沙龙现场气氛格外活跃,徐校长关于创新创业的真知灼见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也点亮了同学们眼中的创业之光。徐校长在沙龙的最后亲切地鼓励我校创业学子,“我从大家的眼里看到了创业者的激情,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