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来校讲学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23日上午,全国首家网络文学院在我校成立。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出席成立仪式,并作题为《创意的要义在于创造性的思维》的专题讲座。

140B0

何建明首先提出,创意写作、传统写作在本质上都很类似,他理解的创意写作是中国式的写作,是带有浓厚传统色彩的创意写作。他表示,写作可以千篇一律,但是创作绝不是千篇一律;作家的每一个内容、每一个情节都不能以写作的方式对待,必须用创作的方式对待,并且创意写作不能有一点抄袭和模仿。

http://10.1.2.146:8080/_vsl/FA4185F130387544476DFE7D3FBD908C/11D2151D/CCBA

何建明详细叙述了《浦东史诗》的创作经历。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创作该作品时的创作灵感与历史依据,在重新追溯历史与回顾现实中对原本固有的认识进行了创新性的思考,对黄浦江进行了重新定位。他认为,创造性思维是在各种综合知识下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思维,独特而创作性的思维方式是一部优秀作品创作的重要基石。

何建明深入阐述了自己创作《国家》《山神》两本书的经历。关于创作,他既描写国家大事,又记录人生百态,心怀敬畏又用充满艺术的眼光观察世间,在观察中完成了文学的创作。他说,通过观察,书写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山神》的结尾完全打破了报告文学的传统模式,而是选择用一种更有爆发性的语言作为整本书的结尾。通过两本书的创作经历,何建明提出,独特而创造性的观察能力是创作一部优秀作品的重要前提条件。

何建明表示,在具有独特的观察方法后,一位优秀的作家还应该具有独特而创造性的表达方法。他以《爆炸现场》的开头和结尾创作为例,进一步说明独特而创造性的表达手法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性。

何建明强调,传媒是今天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内容最闪光、最聚焦的目视。对于作家来说,我们要用最精彩、最有温度的、最具有“中国式”的文字、最具当代世界意义的文艺形态来表达传媒。如果不站在国家的、民族的、世界的最高意义上去处理一些传媒事件,就会变得平庸,很难创作出杰出伟大的作品。

讲座最后,何建明还认真解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创作的相关问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