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徐小洲校长出席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13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协会支持的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领导、全国多所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门负责人、发起成立或参与联盟的高校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高校国际联盟如何健康运行与良性发展,推动高校国际联盟进一步发挥实现高校职能、促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及搭建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徐小洲校长应邀出席大会并主题报告,阐述高校国际联盟的创新机制与发展之路。

徐小洲指出,当前高校国际协作已从“一对一”走向了“一对多”或“多对多”,当前中国参加与发起高校国际联盟呈现出了参与范围更加全面、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角色走向中心、辐射区域纵深延伸四大特点,中国高校的这一行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徐小洲提出,面向2050年国家战略目标,新时代高校国际联盟发展战略需要明确发展目标、理念与思路,并不断推进机制创新,一是以构建国际大学治理协作体、发展共同体作为发展目标。高校国际联盟要着眼协作共赢、共同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球治理变革中发挥好中国高校的主导作用。二是秉承共建共享、互利互惠、持续发力的发展理念。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发挥联盟的多边合作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从师生发展需求出发,从高校育人根本点出发;坚持平等互鉴原则,形成可持续发展共识。三是按共识引领、目标导向、项目跟进、资源支撑的思路推进工作。强化成员的共同理解和共同信念,细化联盟目标并完善分工合作,促进实质性项目合作,兼顾有形和无形资源的作用。四是推进联盟发展的机制创新。优化目标责任机制,分层、分类、分步设立目标,保障学术、行政、资源责任到位,实行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协作单位协调监督,构建国际高校发展联合体。五是优化多元合作伙伴机制,促进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高等院校三位一体,办学机构、用人单位、社会组织三元协同,教、学、管三方合作。完善资源汇聚机制,形成政府、大学、市场的资源合力,对接校内外资源,高效联合学术资源、产业资源。

徐小洲校长的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积极反响,对推进我国高校国际联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