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摄影教学成果亮相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3      

近日,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在浙江丽水举行。本届丽水摄影节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摄影师、70多家国际机构、100余所院校参与,成为历年来国际参与度最高的一届摄影节。我校以一场国际化的学术会议、一次高标准的专业竞赛、一个接地气的教学项目,全面展示了“十三五”省特色专业摄影专业的教学成果。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出席,设计艺术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荣耀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学科竞赛不仅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积极组织和参与省大学生学科竞赛,以竞赛促教学,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提升专业素养;以竞赛促服务,让学生通过竞赛了解社会,融入时代,展现出真正的文化自信和时代面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姚争在讲话中指出,摄影的发明具有里程碑意义。摄影术发明180年来,人类的影像世界发生了根本性变革。面对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大学的影视专业教育该如何改革,是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的现实问题。当下摄影创作都要树立强烈的媒介意识和娴熟的跨介质表现能力,这是我校专业教育中一直重视的理念与特色。

在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科学与艺术对话中的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与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塞尔维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10余位国外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高校摄影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吸引了近200位高校师生、摄影爱好者参与交流,现场氛围活跃。此外,组委会精心编辑出版《科学与艺术对话中的摄影教育:2019丽水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得到中外专家好评。

接着,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摄影竞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开幕式在浙江丽水大学生创业园举行。

本届大学生摄影竞赛围绕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战略,以“诗心自在”为主题进行摄影创作。竞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留学生组、微视频组,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外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收到75所高校的1510组参赛作品,最终共有201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我校学生获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这也是我校自2013年起,连续七年举办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

在2019丽水摄影节众多公开活动中,“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得到各界的高度好评。该项目由我校美术馆馆长、摄影师、策展人傅拥军主持。他带领不同专业背景的22位学员(其中7人为我校学生),深入小巷进行田野调查,创建了既有文献价值又有温度的小巷影像档案。同时启动“小巷居民影像教育计划”,学员进入社区,指导居民拍摄纪录短片、制作家庭手工书,在家门口布置展览。

该项目新颖的教学模式和热烈的群众反响,吸引了新华社、中新社、浙江卫视、浙视频及丽水本地媒体进行重点报道,让七条小巷成为大批中外嘉宾打卡的“网红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