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摄制的党员教育电视教材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用电视教材
来源单位:科研与创作处(学报编辑部) 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8      

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摄制完成的党员教育电视教材《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和《难忘初心》纪录片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用电视教材。

今年7月中旬,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带领中心组成员率先观看了《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

中共浙江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将《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及《难忘初心》纪录片指定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规定学习教材,认为这几部电视教材紧扣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是主题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案例。全省各地各单位在开展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时,组织党员学习收看。

《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和《难忘初心》纪录片是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传媒学院联合策划制作。浙江传媒学院“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电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华策电影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40多名老师、100多名学生共同创作完成。从导演到撰稿,从摄影到制作,从灯光到美术,从配音到音乐,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教学实践成果的生动检验。

 《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 

《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共8集,每集5分钟左右,由电视艺术学院制作系张拓老师担任总导演,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撰稿。该微党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党章原文的逻辑顺序,对十九大党章的重大创新进行详细梳理阐释,并将相关知识点及经典论述等准确精练、生动活泼地说懂说透。该教材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当下性,又有较强的可看性。

 总导演张拓 讲述初心故事

《不忘初心学党章》微党课项目是一项政治要求极高的制作任务,需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准确的把握与表达,这要求主创团队必须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深刻的认识。

首先,如何呈现鲜明的时代感,让微党课做到精、新、亲是这次创作的重点。精是短小精悍,符合当代传播规律;新是立意、形式要新颖;亲是适合广大党员学习,要接地气。主创团队在主场景的设计上采用了具有现代感和力量感的舞台造型,并运用了幕墙投影手段,打造出一个立体丰满、极具表现力和时代性的场景氛围。

其次,在准确完成核心内容的基础上,为每一集的主题寻找适合的节奏和调性,最大化地展现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蕴含的饱满的奋斗精神与时代气质。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每一个制作环节,尽力去实现预计的理想效果,在长达近20个月的制作过程中,反复打磨修改,保证了视频的专业度和高品质。

为了准确理解文本内容,整个团队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资料、书籍,并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和讲解,更与杨禹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项目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参与项目的同学在思想性和专业性的双重学习中,不但在实践创作能力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政治思想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有6位同学在项目创作过程中光荣入党,2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张贺泉老师和他的团队成员主要负责片子的后期特效制作,在深刻理解微党课内容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团队成员深入研究如何用新时代的视觉元素来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随着学习和制作进程的推进,团队成员对党的理论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与创作学生 分享初心故事

电视艺术学院16级制作3班的学生金协担任了系列微党课制作的后期剪辑。她表示在这一个时间跨度长的项目中,自身的专业得到了历练、政治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一次又一次修改中,她自己也在成长着。在微党课制作期间,她也从入党积极分子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电视艺术学院16级制作2班的黄旭静认为自己不但在专业技能方面有所提升,更是深感认真细致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她坦言,通过本次微党课的制作,让她获得了一次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征程、理论思想的机会,进一步加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

电视艺术学院16级制作2班的金如意担任后期剪辑。回忆起那段时光,在制作的过程中,她多方搜集资料,查看新闻资讯,把每一句解说词的前因后果都读懂弄通。这个过程不仅让她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增强了她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立志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视艺术学院17级电编2班的郭蓝天担任后期剪辑。她说,后期创作者必须要把文稿内容吃透,才能在剪辑的过程中精确把握。她认为自己在这个学习实践过程中收获非常大,很感谢老师给了自己这次实践的机会。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15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的孔德正同学负责微党课一部分后期特效制作。他表示,无数个工作的夜晚,无数次认真的讨论,都让他感动。这一次的录制工作不但提升了他的专业水平,对他而言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他说,他在大学期间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能够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他深感自豪。

播音与主持学院17礼仪2班的廖世玮担任了现场拍摄阶段杨禹老师的光替。他说,在拍摄组工作,既磨练了意志,又丰富了眼界。他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像他们一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难忘初心》纪录片 

《难忘初心》纪录片时长60分钟左右,由电视艺术学院摄影系梁世庆老师担任总导演,浙江卫视著名主播、我校校友92级播音专业许婷担任串词主持人。该纪录片以情景微党课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大量党史档案。它融合情景再现手法,讲述了陈望道、邵飘萍、俞秀松、卢绪章、朱枫等5位浙江籍革命先驱的故事,分别展现他们作为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事业奋斗的决心。

总导演梁世庆 讲述初心故事

《难忘初心》系列纪录片,通过拍摄陈望道、朱枫、邵飘萍、俞秀松、卢绪章等革命先辈的事迹,来表现共产党人奋斗的初心。在项目策划阶段,项目组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历史资料的梳理、查证上,反复比对各种文献,走访咨询各地的党史专家,力求精准表现革命先辈的事迹和思想。同时项目组也绞尽脑汁在研讨《难忘初心》视听呈现形式的突破。在最终的方案上,我们采取了实地采访拍摄+情景演绎的形式,实地拍摄能尽可能增加片子的真实性、可信度,而情景再现更可以触及人物内心情感的表达。所有情景再现的细节都是经过反复斟酌推敲和求证,即便是内心情感表现的部分,我们依旧是遵循符合历史真实的原则。

对于浙江传媒学院师生来讲,共同完成这样的纪录片创作,不仅是完成一个项目本身,对于学院的专业教学也是有莫大的帮助的。在创作过程中老师们身体力行给学生做了专业的示范,学生们能在创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老师们也能从年轻人朝气蓬勃的视角中找到对片子有益的补充,实在是课堂教学很好的延伸和补充。

在创作过程中,对大量党史资料的学习,项目组所有成员都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人格光辉的照耀,都对“初心使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参与创作学生 分享初心故事

电视艺术学院16级编导1班的贝淑芸在这个项目中担任的岗位是现场制片,她表示这是一次提升现场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实践机会。如何合理安排各组的拍摄进程,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各组拍摄的高效性和实现场地器材等其他资源的最大利用率都是她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仅如此,这次项目让贝淑芸同学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无数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难忘初心”四字,就是在告诉我们,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宝贵精神,传承他们的珍贵初心。

电视艺术学院16级摄像专业的宋健硕在这次《难忘初心》项目中担任现场DIT和后期调色助理的岗位。他说,能参与这部纪录片的制作,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攻克了全流程贯通的技术难点,更提升了他的政治素养,让他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他明白青年人应该用怎样的初心去迎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书写新光荣。

此次党员教育电视教材摄制的成功,是整个创作团队由上至下勠力同心、奋勇拼搏、坚持不懈、自我奉献的结果,也是我校师生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表现。

浙江传媒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专业为支撑,以社会服务为导向,将本次制作党员教育电视教材视作一堂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的创新思政课,也视作为一次“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践载体,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和使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