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话剧《梦寄和氏璧》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5      

近日,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隆重开幕,近百场剧场演出、专家讲座、视觉展览等活动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马兰花剧场、新空间剧场等多个表演艺术空间上演。由我校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教务处和华策电影学院联合选送的话剧剧目《梦寄和氏璧》参加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单元的展演。

5fdf8db1cb13495461f2589d410f0e5dd0094a25

《梦寄和氏璧》改编自台湾文学家张晓风先生的文学作品《和氏璧》,于2015年底启动创作,由华策电影学院青年教师陈佳子和特聘教授桂迎合作改编、导演,特邀国家话剧院演员梁国庆作为该剧的艺术顾问。

该剧目曾历时6个月排练,于2016年10月进驻杭州大剧院演出,获得观众的热烈反响。首演结束后,主创单位特邀浙江话剧团、杭州话剧团等专家进行座谈,与会专家对剧作的美学、导演风格、演员表现力等方面给予较高评价。同年,该剧目在兄弟院校巡演,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与喜爱。

微信图片_20191022131956

微信图片_20191022132003

微信图片_20191022132000

今年7月,应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华策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组织高年级学生复排《梦寄和氏璧》。恰逢高年级学生毕业创作之时,师生们利用课后时间加班加点排演,短短2个多月时间,从筹备到演出,师生们拼尽全力,只为能呈现出完美效果,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展学校风采。

微信图片_20191022131937

微信图片_20191022131953

微信图片_20191022131947

作为艺术节品牌活动,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从10月20日持续到26日,分为剧场演出、教室演出、户外演出、专家讲座、视觉展览和其他剧场演出六个版块,囊括了话剧、音乐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并融入了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手段,有前沿的文化交流,也有传统戏曲的展示,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国际艺术盛会。

e7cd7b899e510fb30439bdece4c95790d0430cac

我校参加的“剧场演出”版块有来自罗马尼亚、爱沙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外国剧团,也有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昆剧团等兄弟院校和剧团。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种艺术形式在上海戏剧学院多个剧场同时演出。

我校选送的剧目《梦寄和氏璧》于10月24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上演。《梦寄和氏璧》讨论的是对于生命、价值等重量级论题的思考,对当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该剧目蕴含了一个简单而深挚的道理——“只有相信,不会消亡”,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始终如一的精神追求,也是人类战胜自己亘古不变的坚定信念。

“这个剧本讨论的终极论题,是关于信仰,关于真与假,关于坚持,关于生命价值,这个是最触动我们的内核,在改编版本里要保留。改编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张晓风先生的剧作叙事性不是特别强,如何在保持语言风格的基础上弱化诗剧式的表达方式,强化故事情节。经过多次调整,我们作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调整叙事角度,精炼人物关系,重新整合故事线索,隐去了原著中的一些角色,增加了一些角色的戏份,以丰富故事的层次感。”青年导演、编剧陈佳子老师如是说。

时隔三年,本剧目再次重新排练、演出,并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的邀请,无论对主创人员来说,还是对演员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祝贺《梦寄和氏璧》剧组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大放异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