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影视教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9      

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与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影视教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姚争、李文冰,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院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副主任、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教授出席论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专家学者、青年学者共1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电视艺术学院院长倪祥保主持。

杨立平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新时代背景下,浙江传媒学院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培养传媒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嘱托,紧贴时代,形成了五大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是“全覆盖”的行业特色,从国家级媒体到省市县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从国内的传媒平台到国际的传媒平台,到处活跃着浙传学子的身影;二是“重实战”的育才特色,学校同央视新闻中心建立了合作基地,极大助推了育人的质量;三是“强双师”的师资特色,整合了行业师资和院校师资,为培育传媒人才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四是“大融合”的思政特色,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体现立德树人,引领大学生的思政文化,通过多种形式体现传媒特色,注重思政实效;五是“智库性”的科研特色,学校已成为国家文化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智库、人才和创作基地。

杨立平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期望,她希望通过会议的召开,能够加强浙传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

周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对本科教育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同时他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科中最核心的竞争力,决定了国家的教育质量。他指出:一方面要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戏剧影视学科新发展,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打造“金课”,拒绝“水课”。

在为期一天半的分论坛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聚焦“贯彻教育部双万计划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新发展”与“戏剧影视创作与学科发展前沿”两大主题展开讨论,专家学者思想碰撞,讨论热烈。

姚争:《基于媒体融合的传媒影视教育场景重构探索与实践》

这是一个教育与技术赛跑的时代,对“媒体融合的三阶段”:物理相加阶段、全媒体阶段、智能化阶段进行解读,总结“影视传媒人才的三种类型”以及“三个世界与三类教学场景”,并结合浙江传媒学院在教学场景重构方面的探索,分析知识世界、学习世界和工作世界的教学场景重构的类型和特点。

李道新:《数字人文与电影学科的转型》

在数字人文与媒介转向的学术语境之下,电影理论呈现出跃动的局面,电影史研究也处在整体转型之中。面对各种理论与方法的创新,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如电影史探索与电影理论新视野、跨学科视域里的电影史研究、作为艺术史的电影史、数字人文与电影史研究新路径以及电影史研究个案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探讨。

王建国:《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影视教育的探索与思考——以山西传媒学院影视教育为例》

认为影视教育的核心在于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影视教育的保障在于要创造一流的教学科研创作条件;影视教育的成败在于能否生产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影视教育的生命在于是否能与行业紧密地融合。

王志敏:《关于中国高校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的几点思考》

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的新挑战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中国高等教育是不是找到了处理好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这一永恒教育原则的分寸;二是中国高等教育是不是找到了把我国当前急需的优秀人才及时地识别和培养出来的有效的办法;三是戏剧影视学科在中国高校新文科建设中是否得到了按其重要性应当得到的重视。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努力使我们的高等教育的戏剧影视学科在国家高等教育体制中获得与其重要性相匹配的位置是我们面临的新机遇。

钟大丰:《影视教育需要注意的几个关系》

一方面人文素养与影视教育的关系,要培养影视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加强影视理论的教育,并且要提高自身的素养。另一方面影视教育要与实践相结合,要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在实践教育中探讨影视和理论的关系。影视教育的普及对推动戏剧影视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罗共和:《转型变革时代中探索高校影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为例》

一是从传媒影视行业的转型变革中找准教改的突破点;二是教学改革的突出点:突出全媒体主持人记者的特色和技能,创新课堂教学、课外实训、课外作业的规格与形式;三是高校影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要适应转型变革的新时代,教学改革将是长期、持久的,必须深入研究、不断完善。

卢炜:《戏剧影视学科“双万”建设中的地域元素思考》

第一是空间地理因素,浙江省突破了空间地理的束缚,通过资源整合和人才培养,不断的发展;第二是时间地理因素,浙江省是戏剧影视大省是良好的学科教育和重点研究的对象;第三是文化地理因素,在发展戏剧影视过程中,传统的中原文化与浙江海洋文化的融合,保留了当代主旋律的艺术形态。

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影视创作与学科发展前沿”分论坛和“影视创作与实践教育创新发展”分论坛上,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刘森、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老师鲍士将、吉林艺术学院老师辛拓、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老师陆颖等青年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周星教授对本次论坛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论坛实现了学术坚守,教育经验交流和人际互通的提升。认为本次论坛“贯彻教育部双万计划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文学学科发展”与“戏剧影视创作与学科发展前沿”两大主题的设置有助于引导与会专家积极思考与探究,为教学点的评估给予实际指导经验。

副校长李文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和论坛的召开正当其时,有助于推动影视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建设。她认为与会专家的发言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多样性三大亮点,这对影视学科和专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她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会对戏剧影视学科新发展的现实认知和理论探索将迈上新的台阶,对于“戏剧影视学科新发展”的探索将更加深入。浙江传媒学院会一如既往与理事加强联络,积极搭建平台,全面开展学术交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