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0      

10月10日上午,以“反思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业教育”为主题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校长徐小洲出席并作题为《创业的哲学反思与知识创业社会变革》的主旨演讲。

徐小洲指出,哲学反思是人类价值理性之源,是拨开人类社会迷雾的指明灯,并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知识创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创业与社会变革的紧密联系。

创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动机”。创业的出发点是打破一切束缚,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创业的本质是创造新价值,没有价值创造,就没有当代人类社会发展;人类的社会属性决定创业社会没有旁观者,“不让任何人落后”。

科技是社会创业发展的“引擎”。科技决定社会进步的轨迹,科技进步,社会、经济才会进步;科技影响人类生活,科技应用引导着人类生活方式的变迁;科技决定人类未来,包括国家在内的社会综合体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竞争。

未来创业变革基于科技创新。一是牵引社会大变革的知识创新领域,比如以知识交叉与融合为基础的大科学研究、宇宙科学与外星智慧生物研究、智能机器人开发与人机混合新生命研究、复杂科学背景下大健康研究等。二是面向社会需求的大学制度性创新,如打破疆界的全球大学科研与治理联合体,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产学研跨界融合体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