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学习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3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9月20日下午,校党委在下沙校区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学习会,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专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开展研讨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朱伟及指导组成员张灵彬、孔迪莅临会场指导研讨学习工作,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就“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校长徐小洲就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先后进行了领学。

杨立平在作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之责》的重点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之所以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脉络,讲政治是随着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而不断深化的;二是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完成党的宏伟大业的现实所需,只有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才能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确保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永葆纯洁性、先进性、战斗力,确保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始终和谐稳定地向前发展;三是党的政治建设这一命题的提出是由其重要的地位决定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居于重要地位;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作出的重大决定,党的政治建设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政治方向,这就是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正确,群众路线也正确,我们党就会拥有强大的战斗力。

杨立平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不是虚的、空的,而有其实实在在的内容,必须体现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作为基层党委和党员,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 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浙传而言,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学校发展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要求落到实处。基本途径就是深学党章,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指南,我们把党章的要求做到位了,就能永葆政治本色,始终拥护党、跟党走,为党干事业,我们的理想信念就会坚定。基础工程就是夯实政治根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基本生态就是党内政治生态,要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要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要加强“政治体检”。学校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学习,强化武装,并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全面进步,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申硕攻坚、改革攻坚等各项事业中去。

徐小洲围绕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和如何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在作题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时代伟大革命》的重点发言中,从“全面”、“从严”和“治党”的关系角度指出,治党是我们的目标,全面是治党的一种广度;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是一个深度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党纪国法。他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宗旨的需要,是进行自我革命的需要,也是应对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需要,要警惕权力监管真空化,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权力监督和风险防范。

徐小洲强调,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浙传是传媒人才培养高地,办学过程中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坚决拥护、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二要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浙传的发展要以师生为中心,干部队伍增强服务意识是起点,也是核心,只有师生把我们领导干部当贴心人,我们工作才有可靠的基础,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以师生为中心的教学、科研、服务等一系列的改革;三要完善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学校发展健全制度是关键,既要防微杜渐,又要敢于亮剑;四要严抓纪律建设,健全监督机制。浙传在快速向高水平大学推进的同时,要加强纪律性,防范各种风险,建设“清廉浙传”。

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戚鸿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友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分别作补充发言。

宣裕方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二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保证政治方向的正确和政治原则的建立,统一认识,凝聚力量,保证党的纲领和目标的实现;三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高校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四是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生态的营造,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杨荣耀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从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中,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从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精髓;三是从模范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决策部署中,系统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要求。

戚鸿峰表示,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高校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于友成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指引政治方向的“指南针”、消除政治风险的“定心丸”、促成事业兴旺的“催化剂”、继承古田会议的“活灵魂”和评判岗位工作的“刻度尺”。

校纪委书记徐伟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林书,党委保卫部部长王奕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别作补充发言。

徐伟标在发言中谈了两点体会,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有特殊重要意义,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二是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和自身建设上再发力。

杨林书阐述了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并提出六条基本路径:一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要突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三要从严治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固本强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六要开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四风”问题。

王奕全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落实行动,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把握。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政治态势,为推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学校党委还安排了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的研讨学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更好地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