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在浙江传媒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求真之路砥砺前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3      

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2019级硕士新生来到浙江传媒学院深造。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同学们:当今世界是传媒的世界,当今时代是传媒的时代。当代传媒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不可比拟的,未来传媒对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将会更全面、更深刻、更重要。在这个举足轻重的传媒时代,献身传媒事业发展,可谓恰逢其时、幸哉乐哉。求学浙江传媒学院是许多年轻学子之梦。浙传是我国传媒人才培养摇篮,是我国传媒科研创作高地,是我国传媒事业发展重镇。目前,学校正励精图治,大踏步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传媒大学迈进。诸位在这个时期入学浙江传媒学院,当可添翅添翼、大展才华。那么,在浙传如何实现人生赋能?这是各位同学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浙江传媒学院的校训是“敬业、博学、求真、创新”。在我看来,这八个字虽各有侧重,但核心是求真。为什么呢?求真既有独立的丰富内涵,又构成敬业、博学、创新的基石。求真的内涵是什么?它至少包括以下三层含义:第一是求知本性,这是人格指向;第二是探求本原,这是态度指向;第三是追求真理,这是内容指向。可见,求真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思想根源。因为求知本性,我们要敬业;因为探求本原,我们要博学;因为追求真理,我们要创新。求真之重要,已成古今中外大学之共识。1636年,哈佛大学创建。校徽上分布了三本书,分别写着VE-RI-TAS,意为“真理”。后来,校徽的宗教元素去除了,但VE-RI-TAS一直保留至今。1938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国学大师马一浮曾为浙江大学谱写校歌,名曰《大不自多》。他在歌词中赫然宣称:“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可见,求真是求是的核心。我们浙江传媒学院成立41年来,学校以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的傲人业绩成就了“北有北广,南有浙广”之美誉,也展示出求真之路的风采。回顾学校获得的一系列行业大奖,我曾以获奖名称草拟一副对联:“金鹰飞天荷赛金话筒,金鸡红点百花奥斯卡”。可见,迈上浙传求真路,诸位是幸运的。

那么,淌入浙传求真之河,应该如何追波逐浪、勇立潮头呢?为此,我希望大家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求真的三个含义,在这三个维度诚心正意、砥砺前行。在求真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把握“四心、四力、四性”。

四心是指细心、耐心、恒心、信心。无论什么学科与专业,发现来自细心,进步来自耐心,成功来自恒心,卓越来自信心。诸位要学会细心分析、耐心钻研、恒心治学、自信处世。此四心乃求真之心基,得之者可披荆斩棘、勇攀高峰,失之者不免朝三暮四、半途而废。古往今来,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四力是指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创新力。科学、技术、艺术等等领域,观察是入行的窗户,想象是腾飞的翅膀,思维是真理的基石,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学会敏锐观察、大胆想象、缜密思维、锐意创新。四力齐发,未来可期。四力不足,前途难卜。我前面谈到什么是求真,求真不仅是掌握知识,而是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在英文中,knowledge是know的结果。有些人容易关注know的结果,但忽略了know的过程。其实,know的主体不一样,得出的结果并不一致。因此,知识不是真理。有些知识是错误的,有些知识在一定条件下是正确的,在另外一种条件下是不正确的。因此,盲目学习知识,盲目拾人牙慧是不可取的。研究生学习阶段要注重learn to know,在探索的过程中求真。做知识的搬运工,不是求真的态度,沉溺于知识的被动接受,不是创新性学习。

四性是指理性、悟性、智性、德性。化知为性,是人性的成长成熟过程。通过学习,我们要增长理性、催生悟性、提高智性、涵养德性。在任何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有理性的人、是有知识的人、是有教养的人、是有骨气的中国人。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迷失本性;将来再有地位、再有成就,我们也不能迷失本性。“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不仅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提倡的大丈夫气节,也应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品质。

传媒事业海阔天空,未来世界缤纷多彩。我希望各位在浙传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衷心祝愿各位学习进步、生活幸福!

谢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