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校225支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进一步发挥“双百双进”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今年暑期,全校共有225支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紧紧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开展卓有成效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6月26日,2019年浙江传媒学院“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下沙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为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浙传学子勇担责任、奋发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蓬勃风貌。接下来,跟着官微君一同去感受他们的青春风彩吧!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春泥计划”实践团队

聚合社会力量,关注未成年人教育是“春泥计划”的实践任务。浙江传媒学院青马学院“春泥计划”暑期实践团队怀揣梦想出发,为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的小朋友们带来一节又一节有趣又益智的课堂教学,在“春泥”中播种希望。

他们在支教活动发挥专业所长,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他们还安排了以“自定义垃圾桶”为主题的手工制作,引导小朋友们在动手制作的同时,积极传播“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

国旗护卫队

“红色文化体验寻访调研”实践团队

28人,7天,2次深夜紧急集合,5次探访杭州红色文化胜迹,168小时全天候轮替站岗执勤,1820分钟的实操训练。这是“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传承红色基因”国旗护卫队红色文化体验寻访调研团队在这个夏天的深刻记忆。在中共党小组纪念馆、小营巷纪念馆、杭州党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都留下了团队成员的足迹,在透着温度和光辉的历史探索中实现红色血脉的传承,在浸着汗水的严格训练中践行担当和使命。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绘梦·启航”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的成员前往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通过采访调研寻找城市变迁故事,开展山村移动美术课堂,创作绘制《我和我的祖国》插画集、《00后看祖国变迁》MG动画等多媒体作品展现祖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实践团队用动画的语言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青春的力量将时代精神传承。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爱心来接力,共筑中国梦”实践团队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接力筑梦”实践团队来到杭州市中沙晨光幼儿园,用一堂堂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走进儿童心灵。

团队用自己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儿童成长的行列中来。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浙时红传”实践团队

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教育,庆祝祖国70华诞,“浙时红传”团队赴福建省宁德市,来到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和悠久革命历史的红色古村落——棠口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实践调研,了解红色文化,助力红色传承,探索棠口发展之路。

同时,他们还以宣讲红色文化、唱响红歌等方式,推动棠口红色传承,让红色故事在棠口由老及小,口口相传;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苍耳互联网+公益课程支教实践团队

“苍耳互联网+公益课程支教”团队深入湖南当地,深入代购点、茶叶店等了解当地民情,走进传统手工艺人进行采访与调研。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当地居民和当地建设所面临的现状,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寻求解决良方,为地方特色发展提出了破题建议。

文学院

“运河人家”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来到浙江杭州、湖州南浔和江苏苏州三个重要的运河城市进行拍摄制作实践,并调研当地的文创产业。在实践中发挥专业优势和传媒特色,主要研究大运河工业遗产和文创产业的开发保护,创作纪录片,撰写调研报告等。团队在纪录他人故事时也纪录下了自身的情怀,用镜头定格下了运河人家的剪影。

文学院

“文化故乡 百姓故事”实践团队

文学院“文化故乡 百姓故事”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于谦故里——桐乡市汇丰村,开启一段探寻“乡贤文化”之路。

乡贤文化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文化传统的精神动力。经过多天的实地寻访,实践团队成员对乡贤文化的感悟颇深。通过走进故乡,走进乡村,团队成员发挥文学院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创作“百姓故事”,反映美丽乡村建设。

新闻与传播学院

建国70年钢铁行业发展缩影

——以新余钢铁厂“钢三代”为例调研团队

调研团队从杭州启程抵达新余,围绕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三代”的故事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钢三代”实践团队入选“2019浙里正青春暑期实践大赛”20强。

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和记录"钢三代"的变迁史,继而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通过拍摄纪录片、深度访谈、实地采访、问卷调查、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展现实践成果。

音乐学院

“青春领航班”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赴浙江兰溪黄店镇开展主题调研实践,围绕依托音乐载体,凝聚人心,推动黄店镇基层党建展开交流。团队成员结合音乐学院党建品牌“乐动的党旗”五部曲对该镇基层党建提出建议和参考。

同时,他们还为当地的党员举办了一场“别样的党课”,通过情景再现和阐述讲解相结合展现我校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另外还组织了“文艺惠民,青春领航”主题音乐会,以红色歌曲为主,辅以耳熟能详、流传广泛的经典歌曲,为群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7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社会科学教学部主任刘福州,校团委副书记刘杏、朱志鹏一行满怀对实践团队的关心,赴海宁看望正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壮丽七十年探访乡村生产方式变迁——以星级美丽乡村浙江海宁新仓村为例”暑期实践团队,并进行现场指导。

据悉,整个暑期浙传师生分阶段、分批次带着饱满的热情继续奔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