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坚持以本为本 加强内涵建设——我校召开2019年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2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高两强”首位战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7月9日,我校在下沙校区召开为期两天的2019年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711070203.jpg

副校长李文冰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二级教学部主任、副主任,部分骨干教师,发展规划处、科研与创作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寒冰主持。会议包括主题报告、专家辅导报告和各小组讨论交流等环节。

会上,李文冰副校长带领大家重温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李文冰副校长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体量世界最大,本科教育质量与内涵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校应更加重视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着力实现从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根据我校学科专业体系布局、特色发展目标和专业建设现状,她提出要依据专业转出率、就业表现及社会评价等维度继续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以“双万”一流专业点建设为契机,推进专业论证与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12112931.jpg

她强调,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一个关键词”,处理好“两对关系”,研究好“三个问题”。一要紧紧围绕“质量”这个关键词,积极开展专业优化和专业内涵建设工作;二要正确处理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增强学科建设意识,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牵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通过政策杠杆和机制导向,推进科研教学一体化,鼓励教师做好学术性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研究及实践应用研究三类科研工作;三要认真研究解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促进教师发展等教学中的三个主要问题,高度重视“互联网+教学”等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迈向新台阶。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教授作了题为《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提升人才培养素质》的辅导报告。他指出,一要着力探索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政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来支撑高质量的本科教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重视课程与教材建设,健全以质量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教学管理体系。二要大力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加大专业认证工作的力度,秉持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从关注“教师教”转向关注“学生学”,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和“评价——反馈——改进”闭环。三要开展行动研究,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目标,以实践经验为基础,实行教师与教育理论工作者的紧密结合等,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宁波大学副校长乐传永教授围绕高校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作辅导报告。他从高校教学成果奖的价值作用、选题方法、实践过程和申报书撰写等方面,为我校的教学成果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与建议。他指出,教学成果是实现教学和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特别是教学创新发展的必要手段,教学研究是高校教师和教学管理者专业化的必然途径。他强调在申报文本中充分展示前期成果和数据的重要性,并以实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与体会,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

浙江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楼程富教授作了题为《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与打造“金课”》的辅导报告,就高校如何做好审核评估后的整改回访工作和大学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金课”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育的优势与特色:办学定位合理清晰,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完备,教学运行有章可循;学生发展措施有力,招生就业态势良好等。他表示,我校要进一步做好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等。关于我校打造“金课”问题,他提出了“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分类策划、重点打造”“校院联动、团队协同”“条件保障、政策激励”等具体举措。

李文冰副校长的主题报告和三位专家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实例典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报告具有针对性,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把此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及早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改革创新、抢抓机遇,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webwxgetmsgimg

李文冰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指出会议通过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专家辅导及交流研讨,强化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对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她要求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及早谋划,积极行动,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教学建设项目和教学成果奖项目培育申报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继续贡献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