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如何才能练好口语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14      

    要想练好英语,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从对语言的认知过程来看,人类也从来都是先会说话再会认字的。学英语也应该先学说话,大胆的开口加一个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口语才会快速提高。下面就来教教大家如何练好口语。

一.实用的口语技巧

   1、读--------大声朗读

  每天清晨,找一个清静的地方,大声朗读课文。朗读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声要大;二是速度要快(但快而不乱)。许多人说英语时,往往感到舌头不听使唤。这是舌头缺少训练的缘故。大家知道,相声演员的口齿是非常伶俐的,其原因之一是他们常练“绕口令”。我们每天清晨快速朗读课文,也同练“绕口令”一样,会使我们的口齿逐渐伶俐起来。此外,大声朗读课文,通过口舌的运动,还会产生机械记忆,帮助我们记住课文中的句型和词汇,可谓一举两得。

   2、背--------背诵课文

    挑选一些优秀的文章或常用的会话,花些时间把它们背下来。背的过程也就是记忆的过程。我们的大脑好比是“电脑”,而那些文章或会话好比是“数据”。我们把那些“数据”背熟了,也就是把它们输入到“电脑”中。以后,我们在讲英语时,一旦需要,马上就能“输出”。有的人怕背书,觉得太费脑子。结果他们讲英语时,头脑空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输出”,也就只好张口结舌了。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我们不仅读熟,而且都已背熟,还怕无言以对吗?

   3、说-------常说英语

    有一些同学往往不愿意开口说,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更是难以开口。之所以害怕,不外乎两个原因:首先是怕出错。岂不知讲英语,不光是我们中国人会出错,就是那些英美人也常出错,因此这种顾虑是完全不必要的。其二是不好意思,总觉得在众目睽睽之下,讲英语有点儿“如坐针毡”。尤其是遇到比自己讲得好的人,更是趑趄不前,生怕“相形见绌”。还有的学生总觉得讲汉语比讲英语来得方便,因此明明可以和对方用英语交谈,但还是用汉语。这样就失去了许多练习口语的机会。一般来说,要练好英语口语每天讲英语的时间不要少于二十分钟。只有多练,才能“熟能生巧”,才能出成果。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不多练多讲,不爱张口,是不可能练好英语口语的。以上讲的三个字,只要大家认真去做,我想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一定会收到效果的。

二.简单有效的方法

    1.不需要刻意去记什么发音规则,虽然英语发音有它内在的很强的规律,但这个规律不是靠死记硬背起来的,即使你把所有的发音规则都记住,你也会茫然的,也没办法见到任何一个陌生的单词都能准确读出它的音的,特例实在太多。英语内在的发音规律是靠体会的,在以后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你会发现,即使是所谓的特例,即游离于通常的发音规律之外的单词,也是有其规律的。

    2.学会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纠正发音。这是提高发音正确的最重要的途径。当你在听的时候,找个特别吸引你注意的单词,停下来琢磨一下,跟着重复一下,分解一下这个单词里面有哪些音素,注意一下每一个别人是怎样发音的,看看跟自己的发音差别在哪里。经常这么做,你的发音自然就会提高的。

    3.专注于一个国家的发音。如果你想学习美音,就先别理会美音跟英音有什么差别,跟澳大利亚音有什么区别,跟加拿大音有什么区别。你练好你的美音就够了。口音而已,当你自如的说一口美音,再来说英音的时候,只不过是口音的问题,你会自然而然知道它们之间差别的规律的。

    4. Learning English can be fun and should not be limited in only one way.把你在看电影时听到的片言只语默想一下或者出声复述一下,自己纠正一下。电影里的发音可是最纯正的。在听英文歌曲的时候也可以下点功夫。英文歌曲老实说能够给你的好处不多,最重要的是在发音方面能够帮助你。找一些发音清晰响亮的歌听,把听到的片言只语自己纠正自己。因为歌曲的唱腔都是满怀感情的,你也需要满怀感情的发出自己听到的单词。歌曲的发音有时是特别的,然而却是异常准确的,也跟着特别的复述吧,你的发音已经提高了。

  5.多查字典。虽然语音是听来的,不是读来的,可是勤查字典可以让你发现英语内在的发音规律。也能让你认识到见到什么就说什么的发音规律。这个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持之以恒,你会找到效果的。见到自己不能百分百确认的读音,查查字典吧。

  6.随时练习考验自己。找一句句子,把你实际听到的音记录下来,而不是你想当然的用你自己的发音规则想出来的发音,是真正的实际的发音。是不是跟本来'应该'的发音很不同呢?可是这才是外国人实际的发音。

边看边学

    很多人的口语都是在看美剧的时候练出来的。看美剧学口语不仅能让你拥有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更是能丰富你的知识储备。但是不是所有人看了美剧都能学到流利纯正的口语,下面就来看看如何正确的学口语

  第一遍:大家看电影有个最大弊端,就是双字幕一起看,你看的倒是过瘾,可看完啥也学不下。所以从今天起,这个看双字幕的毛病,得改。说什么也不能看字幕,中英都不可以,完全靠听,打磨你的耳朵,纯练听力,一口气看完,不要停,老友记是很好的素材,因为他时间很短,每集 20 分钟左右。

  第二遍:可以放出中文字幕,边听英文边根据中文字幕猜你听到的单词,最好能写下来,也就是做 dictation 。不要一次听不懂就看英文字幕,要多听几次,直到实在猜不出来到底哪个单词的时候在看英文字幕,而且字幕不要看视频上的,要看我在下面给大家写的文本和精精读笔记,并且把我写的这些搬到你的笔记本上(不要随随便便拿张纸,要准备个本子,不然坚持不下去的。)大家注意:这第二遍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搞清楚你是为什么没听懂:是单词不认识?还是有语音现象在作祟?这样才能发现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才能对症下药,有所提高。

    第三遍:不要以为都能听懂了,单词都认识了就算完事了,别忘了,你还没练口语!口语中可能还是习惯用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what’s wrong with you?” 也就是说 ”what’s with you?” 这句话根本没在你脑子中形成印象。看视频,有时候会受到演员,剧情的干扰,电影剧情好,把影片推向高潮,你心里跟着激动,会很清楚的记得这段的每句台词,比如 ” 泰坦尼克号 ” ,大家可能都记得男女主角 Jack 和 Rose 初次见面时说的那句 ”you jump, I jump.” 那是因为剧情好,台词跟着得到了升华,其实有些剧情一般的地方台词也很棒的,比如 ”Titanic” 最后,老 Rose 讲完故事说: a woman’s heart is a deep ocean of secrets. 女人的内心是充满秘密的海洋。很美的句子嘛,可知道的人不多哦。所以,纯练口语要关掉视频,完全做到听一句,跟读一句,只调动你的眼睛和嘴巴这两个感官。这样会很快提升你的能力。

  第四遍:学习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学不学得好关键在于你自己。所以你得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不停的学,不停的练,才会得到你想要的效果

  小编推荐美剧:法律与秩序/Law and Order                 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                    

                  权力的游戏/Games of Thrones              新闻编辑室/The Newsroom     

                  波士顿法律/Boston Legal                  国土安全/Homeland Security                   

                  黑道家族/The Sopranos                    广告狂人/Mad Men                    

                  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                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                    

                  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                   恶搞之家/Family Guy                    

                  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                  好汉两个半/Two and a Half Men                    

                  实习医生格雷/Grey’s Anatomy             欢乐合唱团/Glee                    

                  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参考资料:线话英语世界新浪博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