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MU5735:被停滞的时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东航MU5735航班于3月21日13时16分从昆明起飞,14时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14:20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3飞机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境内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3月26日,指挥部确认MU5735航班上人员已经全部遇难。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而他们的时间却永远停滞了。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乌云之下,何去何从

坠机事件发生的第六天,微信公众号被沉重的灰色默哀刷屏。在多日的祈祷声中,最终我们遗憾未能等到奇迹,官方通报客机上的人员全部遇难。虽然在坠机事件发生的一开始,就已经知道生还的希望是多么渺茫,但大家仍忍不住为他们祈祷,期待一个不可能的奇迹的发生,期待这个春天,可以真的带来一点希望。

航班的失事让许多人又开始陷入了一种惶恐的状态。有人在算着因果循环,从上一次的航班失事时间算着与这一次的关联:有人对乘坐飞机又陷入了一种恐慌,对航班的安全性又开始了怀疑:还有人继续感叹着,意外和明天你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这似乎是每一次坠机事件后,都会经历的一些情绪变化。

明天是什么样子的?这无疑是个未知的且无法直接计算的问题。明天,过于虚无缥缈,充满了不确定性。在一直持续的搜救中,明天或许是意味着希望或者失望:对于曾经坐在这座航班的旅客而言,明天或许曾经意味着新的开始:对于遇难者家属而言,明天或许会因为这样的今天而变得充满了灰色。在持续发生的疫情与突如其来的坠机事件下,在这段时间以来的阴霾之下,明天,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众生百态,群像缩影

据《凤凰WEEKLY》报道,张薇(化名)女士的丈夫秦铭(化名)先生是受难旅客之一。秦铭先生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坐飞机去广州出差,3月21日早上,去上课前的张薇女士本想和丈夫道个别,因担心女儿哭闹,便没出声直接出门了,可没想到这竟然成了诀别。在采访中,张薇女士表示很遗憾,她甚至都没来得及跟丈夫说一声再见。对她来讲,无论秦铭先生的遗体是怎样的,只要让她带他回家就行;如果实在找不到,只能去现场捧一把土回来。

乘客家属王白杨(化名)也向《冰点周刊》讲述了他们的故事。王白杨的姐姐谷函宇、姐夫郭增强以及才一岁半的外甥女郭予沫都乘坐了MU5735航班。郭予沫感染了“腮瘘”,他们一家三口决定3月21日飞去广州给孩子治病。王白杨表示姐姐1岁时便被诊断听力有问题,也因此不得已早早辍学进入社会。在采访末尾,王白杨说这是姐姐一家第一次坐飞机,不曾想救命的航班变成了送命的航班,也成了最后一次。

飞机上还有独自飞去广州准备和同学庆祝自己十六岁生日女生,有去看望国外女儿的母亲,有为了改善家庭环境而来回出差跑业务的家中长子和顶梁柱……他们的生命定格在2022年3月21日14:22。心理救援专家组组长尹平说:“这是一场让人痛心的灾难,而活着的人要拥抱在一起。”

2017年,非洲博茨瓦纳的乔贝国家公园上演了震撼人心的一幕:一头大象的尸体倒在枯黄的草地上,周围全是血迹。似乎已经被豺狼啃食过。随后,象群发现了死去的同伴,它们围着同伴的尸体用象鼻亲吻它,并闪动着大耳朵哀鸣不已。随后一头大象甩动着大鼻子轻抚着同伴的尸体,其他大象则站在它身后,默默注视着死去的同伴不忍离去。

象群会为同伴遭遇不幸默哀,更何况我们生而为人。在坠机事故现场,全员鸣笛哀悼遇难者。现场摆满了大家送来的鲜花,一只黑色蝴蝶轻轻飘落,仿佛也在哀婉。“斯人蝴蝶蝶不语,扶摇飘零半人间”。人们把对逝者的思念寄托在这小小的蝴蝶上。

犹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全国立刻开展了抗震救灾工作,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2020年新冠病毒爆发,全国各地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建立方舱医院,给予武汉人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在大型灾难面前,中国人民从来不会袖手旁观,我们总是以最大的诚意为危难中的同胞们施以援手。因为生而为人,我们并非是以独立的个体存在,还是大家庭中的一员,当兄弟同胞们受难时,我们不会也无法袖手旁观。

无论MU5735上遇难的是谁,对于每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我们同样悲痛。听闻他们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自己身边。是的,因为他们都是普通人,与我们无异。今天遭难的是他们,明天或许就是我们。他们是大部分人的缩影,或生逢不幸,或惨遭横祸,因此我们能产生深深的共鸣。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阴云拨开,等光明来

在遇难者家属到现场哀悼的时候,有这样让人泪目的一幕——有乘客家属使用陶罐将现场的一捧泥土带回家,对着山谷高喊:我们过来接你啊,记得跟我们回家啊……家属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怀念着自己的亲人。这不禁让人想起电影《寻梦环游记》中的台词,原来死亡不仅仅是脑死亡,身体死亡,原来是你留存在这世上别人对你的最后一丝牵挂。

遇难者们或许从万米高空中坠落,化成了一抔黄土,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地离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依旧有人在牵挂着他们,在思念着他们,依旧有人愿意以另一种方式带着他们回家。死亡并不可怕,遗忘才是。对于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而言,逝者已矣,生者安息。对于更多人而言,记住这一场事故,记住曾经的人们,阴云也有拨开时,光明也总会在期待中到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