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今天你卷了吗?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4      

什么是“内卷”?

最近“内卷”一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其实,它早在去年就进入了大众视野,甚至入选了《咬文嚼字》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那么究竟什么是“内卷”呢?

d0c8a786c9177f3e67091504b7802cc79f3df8dcf820

《咬文嚼字》对“内卷”做出了以下的介绍——内卷,又称“内卷化”,译自英语involution……高校学生用它指非理性内部竞争。有同学举例:老师要求论文五千字,不少同学为评优写了一万字,甚至更多。人人都超要求完成任务,但获优比例并未改变。现在,“内卷”从大学生群体中“出圈”,各行各业内部的非理性竞争都以“内卷”称之……

至今,内卷一词的热度仍然很高,甚至不断翻红,并在更多的语境下衍生出更多不同的含义。

在微博中搜索“内卷”,会发现许多与此相关的微博话题,如#消防宣传片也开始内卷了、#食物内卷有多严重、#现在的风扇有多内卷、#粽子届有多内卷、#连饭团都开始内卷了,等。

此“粽子届有多内卷”的话题下,我们可以发现粽子被创新出了各种口味,如榴莲粽、藤椒猪肉粽、香辣螺狮粉粽、双板栗双蛋黄肉粽等。评论下,人们纷纷表示,“原来粽子也可以有如此多的花样”、“看着太有食欲了”……

这一语境下的“内卷”,与内卷一开始走红时的含义其实已截然不同。它偏向于被用来形容某一项事物超过了原来的标准或人们的一贯印象,得到了创新或更加尽善尽美。这应该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内卷,体现着人们更高层次的追求和进步。

两者的区别在于,原来所说的“内卷”是人们在非理性竞争下的无意义的自我消耗,人们付出的代价变大了,而获得的成果却没有相应变大。而上述提到的“内卷”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人们的努力和用心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为什么会出现内卷现象?

我们可以从外部环境与自身因素两个方面来分析内卷出现的原因。

首先是外部环境。当前社会中,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其竞争都无比激烈。良性竞争自然会促进大环境发展,但当它变成恶性竞争时,内卷也就出现了。归根到底,是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大家都把结果看得太重,忽视了成长进步的过程,也忽视了在过程中收获知识的喜悦。太过于功利的学习,会让人失去学习的兴趣,焦虑的情绪也会随之而来。

再谈一谈自身因素。对自身来讲,之所以会内卷,还是因为个人没有明确的目标,只会一味地效仿他人随波逐流。当你漫无目的时看到别人已经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了,心里自然会感到焦虑,会想跟随他的步伐,没有目的的盲目学习。究其本质,内卷也是一种对于自我的精神内耗。

https://pics1.baidu.com/feed/ac6eddc451da81cb7c729ce2a0c8a81e082431bb.jpeg?token=b6e1a4345b2f07fb06bee10784232d96

如何应对内卷带来的影响?

“内卷”现象盛行、“内卷”一词被广泛使用的今天,我们可以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类声音认为,过度的竞争,导致人们陷入了互相倾轧、内耗的状态。在普遍内卷的情况下,焦虑情况被渲染,即使不愿意,人们也不得不逼迫“自己”卷起来。个人对此所能做的适应,是要尽量保持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节奏,不要盲目地通过付出大量时间精力来追赶别人的步伐。

另一类声音认为,内卷一词遭到了滥用,许多努力学习、正常完成学习任务的人也被称为卷,这影响了他们自由学习的权利。对此,我们不仅要分清内卷和努力学习的区别,还应该认识到内卷是一种社会现象,我们不该把因内卷产生的负面情绪加诸个人。

我们应该认真思考自身的目标与未来发展方向,并为之制定详细计划。专注于自我,不要受外界环境干扰,跳出与别人恶性竞争的怪圈,把过去的自己当作自己的超越目标,享受自我提升的过程。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并不是只有第一名才是成功的,每一个为之奋斗过、努力过的人,都是成功者。真正的优秀不是被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和自己死磕。时代有时代的大潮流、大节奏,我们也应有自己的小浪潮、小节奏,跟着时代奔跑的同时,也别掉了自有的节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