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迷惑“创新”食品大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9      

中秋节期间,热搜上涌现出许多“奇奇怪怪”的月饼。你讨厌五仁月饼?你吃腻了莲蓉和蛋黄?没关系,我们有韭菜馅月饼、小龙虾月饼、老干妈月饼、方便面月饼......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们做不到。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人们对食物就有着无限的追求。近年来,食品创新不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食品营销不再是简单的宣传,商家们也开始在食品上进行创新从而找到新的营销思路。

中秋月饼变“野”了

不得不说,月饼作为传统节日的美食,其口味之多、流派分类之复杂,在中华食品圈里算得上数一数二。按口味有甜味、咸味之分;按饼皮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之分;按地域也有很多分类,可谓是各有特色。

近几年的月饼市场,路子逐渐野了起来:螺蛳粉月饼、辣子鸡月饼、辣条月饼、韭菜月饼……甚至螺蛳粉月饼的搜索量已超过五仁月饼,成为最高热度的中秋月饼。

为什么这款月饼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一方面是螺蛳粉本身确实火,近几年螺蛳粉产量极大,可谓是火遍全国;另一方面,恐怕就是大家的猎奇心理在作怪了。

花样百出,只为猎奇

也许,食品的猎奇化走向和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有所关联。

这一代年轻人最明显的特征便是极高的自我表达欲望。相比传统食物中规中矩的造型和口味,不同造型、新奇口味的创意食物才符合分享展示的标准。正如近几年出现的,各种口味的乐事薯片、黑糖珍珠水饺、巧克力脏脏粽、螺蛳粉蛋糕等创新食物,它们大多数保留了常见食物的基本形态和制作方式,另一方面又融入了奇特的口味。越是个性十足、独具特色的食物,越能激起年轻人围观吃瓜的心态。

根据《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调查显示,满足“社交、人设、悦己”的需求是Z世代青年的消费动机,扩大社交圈、寻找身份认同、及时行乐的满足感,都是他们愿意消费的动机。这些Z世代的消费者非常乐意通过不断的尝试新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于是在Z世代社交型消费动机的推动下,商家依托大数据精准挖掘目标群体兴趣点,不断创新产品,希望获得更多热点。

创新还是创异?

一种食物是否好吃,都是每个人主观的感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创新食品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关注与讨论,但消费更多的还是的传统正常口味的食物。就比如乐事薯片虽然推出了酸奶、樱花等奇奇怪怪的口味,获得了很大的热度,但从销量来看,还是传统口味的销量更高。

由此,我们也能看出,新鲜只是一时,后续如果这些新奇口味的食品没有强有力的产品本身支撑,终究只是镜花水月。

这种猎奇的营销方法只能吸引到依靠“与众不同”来迅速吸引到消费者的目光与好奇心,因为现在消费的主力群体是年轻一代,这种激发好奇心的方式符合他们的消费习惯,抓住了非常可观的消费市场。

但如果只是为了猎奇而猎奇,没有注意到产品与创新的适配度,忽略了大众的接受能力,可能会让这次的结合显得十分尴尬,甚至被贴上“炒作”的标签,从而让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降低。其次,一味地求异,使食物丧失了原本的属性,仅仅是作为一种满足猎奇的精神性产品消费,这无疑是对于食物的浪费与不尊重。

因此,如果缺乏核心竞争力,只靠“奇葩口味”来吸引眼球的话,只能是昙花一现。也由此可以洞见,为消费者制造新奇只是短暂的营销思路,注重产品的研发才是食品发展的重中之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