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文化扶贫,打造“乡村名片”激发致富新动能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5      

——移动三脚架温州平阳新联村文化扶贫暑期实践队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起点,浙江传媒学院移动三脚架文化扶贫暑期实践队进驻新联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围绕打造乡村名片,开展文化扶贫,深入村民生活,实地调查研究。

6B25D

半山腰的帐篷民宿,谷若涵摄

顺着山里宽敞的柏油马路,队员们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位于山腰的帐篷民宿,层次分明的黄汤茶园,流淌于群山间的蔼蔼雾气,这般美景可谓是“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这原本写于他人笔下的诗句,此时此刻就浮现在浙传师生面前。这番美景中不仅饱含了村民们对大山的深情眷恋,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联村因茶脱贫,靠路致富。村里的老一辈茶农们敢为人先,因地制宜,通过承包试验田再到全村集体推广,让黄汤茶外化为经济作物,内化为精神文化。为了缅怀历史,队员们通过影像记录下带动新联村茶文化发展的七位“元老”,并集中拍摄了村中早期用于制作茶叶的老机器,为新联村茶文化记忆馆提供大量影像资料。

81394

最早建设茶厂的村民,张雅昕摄

47805

早期制茶设备,刘浩洋摄

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节节高,畲族人民精神世界的满足依靠的是民族文化的发掘。村里年轻的姑娘们为了迎接到访的浙传师生,准备了她们日常排练的畲族特色歌舞——竹排舞。为了更加生动地展现当地畲族文化,队员们在舞蹈表演过程中进行了全方位的拍摄与录制。同时,队员们希望通过后期实践成果在校内外平台的宣发,可以为新联村构建对外文化旅游的桥梁提供影像、视频帮助。

6A84C

畲族特色竹排舞,贾朵朵摄

古人云:“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发展走强离不开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驻村期间,队员们采访了三十年如一日的老书记——钟炳语先生。在他的支持下,村子由种地瓜转变为种植茶叶,而他正直清廉的为官品德更是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位干部。与此同时,队员们还采访了家喻户晓的黄汤茶非遗传承人——钟维标先生。他垦荒种茶,兢兢业业三十余年,是山区群众眼中发家致富的带头人。正是在乡贤们的带领下,在全村群众的努力下,新联村在周边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而我们的走访调查也是希望为提升新联村知名度,打造文旅名片尽一份力。

570F7

队员们正在采访村里的老书记,欧阳玛丽摄

文化扶贫,打造乡村新文化,新名片,新时尚!黄茶文化助力经济发展,畲乡文化丰富村民生活,乡贤文化建设道德乡村。三者三位一体,相辅相成,让美丽的乡村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一个地方的文旅资源,吸引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让村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