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翘首以盼——新冠疫苗已就位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7      

2020年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使中国大地处于阴影的笼罩之下,一时社会变化,病疾肆虐,在对抗病毒的强大压力下,医学科技人员开始了研发新冠疫苗的紧张工作。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人员夜以继日,拉快进程,终于带来了群众翘首以盼的好消息——新冠疫苗终于准备就位。

疫苗研发显国力

自从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始终将研制疫苗和防疫抗疫作为头等大事同步进行。2020年1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中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3月18日,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已通过动物实验,将用于人体临床实验。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截至2021年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一亿剂次。

在疫苗研发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促进疫苗研发工作遵照科学规律、依法合规积极推进。科研攻关组组织全国3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病毒变异的跟踪、研究,利用全球数据库作为有利参考,及时分析研判病毒变异对疫苗研发是否会产生影响。研发团队积极做好临床试验,合理选择地区和受试人群,保障疫苗正式启用后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科研攻关组将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判,为疫苗研发团队及时提供预警和参考。药监局指导药审中心早期介入、靠前指挥,在主动跟踪各家疫苗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第一时间完成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且企业也要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为全民接种提供充足的疫苗来源,预计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说,疫苗价格将遵循两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公共产品属性原则和根据大众接种需求和意愿来定价。目前,全名免费接种的政策也引发不少国人的欢呼。从新冠疫苗的研发过程看来,其高效快速又一次彰显了“中国速度”。

全民接种有次序

疫苗研发后,上市与临床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与他人接触较多的出租车司机,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潘宏文是较早接种新冠疫苗的一批人。自愿接种新冠疫苗的他说;“觉得打完疫苗对自己和家人和朋友都有好处,更有安全感。”据他回忆,接种疫苗过后并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只是要注意不喝酒、不吃辛辣食物等常规禁忌。

在国家“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倡导之下,浙江传媒学院也开始面向全体师生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4月16日下午开始,第一轮疫苗接种持续到4月18日结束。为了有序进行疫苗接种,现场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据学校安排,后续仍然会有第二轮接种疫苗的机会。

在被问到接种疫苗有没有什么顾虑时,20新闻学1班周宸锋毫不犹豫地说“这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我当然要听钟爷爷的话,也相信国家。”来自20广播电视学2班的李颖昕在4月18日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对于为什么选择了接种新冠疫苗,她说:“一方面基于对新冠肺炎的了解,知道接种疫苗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另一方面出于对国家疫苗研制方面的绝对信任,有足够的民族自信。” 由于不确定接种之后会不会有不适的反应,李颖昕表示,自己打之前还是会有一点点紧张的,这应该也是大多数同学都会有的感受。不过,接种之后一切都很正常,很细的“宝宝用针头”让疼痛感很快消失。

20软件工程二班的李仪同学也选择了接种疫苗,她说道:“接种疫苗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一种保障”。她认为,接种疫苗总比不接种安心。在谈及对副作用的考量时,她表示自己确实在疫苗刚出来的时候担心过,但随着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多,自已也就不害怕了,“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可能会过敏,但事实上接种后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探究疫苗真用途

如果说戴口罩是避免感染新冠病毒最简单、直接的方法,那么注射疫苗则是更彻底、根本的办法。截止2021年4月22日,中国已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达到五个,其中有三个灭活疫苗和一个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一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获准紧急使用。对于不同类型的疫苗,其原理、作用方式等不尽相同,但最终都能获得相同的免疫效果,即让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或者产生免疫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以识别抵抗新冠病毒。

但有人会问:“国内疫情都平息了,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学校和国家鼓励、号召新冠疫苗接种,一方面是为了国民健康安全着想。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感染病毒甚至危及生命的几率较大;另一方面,随着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后,可在国家中建立起免疫屏障,缩小新冠病毒大面积感染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这也与我国对新冠疫苗研发使用的自信有关。我国走在新冠疫苗研发的前线,有技术和信心提供安全可靠的疫苗。

截至4月13日,中国新冠疫苗接种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共接种超过1.75亿支,但是这跟我们的人口基数,疫苗生产储备能力相比,却并不多。中国现在总情况很良好,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仍会长期存在。而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国家,不可能长期对国际(境外)输入有非常严格的控制,一旦国门打开,国际人员、货物流动,我们身边就随时都会有风险。越多人接种疫苗,就是在建立一个越安全的环境。

或许也会有人问:“新冠疫苗安全吗?有副作用吗”?用数据说话。截止2021年,疫苗单在国内就已接种超过1亿剂次,极少被发现有严重的副作用。此外,全球总接种新冠疫苗剂次已近 6 亿。当然,副作用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例如肌肉疼痛、身体疲劳等等,但这在生命面前,却是显得很微不足道的。

受访的一位临床医生孙桂凤说:“接种疫苗是非常非常非常有必要的,全民都应该打”,她说。她身边的家人、同事等很多人都很积极地接种疫苗,也都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她认为,没有必要过于紧张或担心,就当作这是给我们的一项福利,抱着轻松的心态接种,注意好一些日常的作息、饮食要求就好。

新冠疫苗的研发与接种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中国作为较早受到新冠病毒侵袭的国家,率先承担了疫苗研发的重担,如今终于迎来了新冠疫苗的接种,不由得让人感慨国家应对危机的强大机制与魄力。在赞扬国家的同时,我们也要主动理解、积极配合国家的工作,才能早日脱离新冠病毒的阴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