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实战型”短视频人才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短视频教学团队已出版和即将出版相关图书5本,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老师带领学生运营阅读类短视频账号10余个,其中6个账号粉丝超过10万。

学生短视频创作团队在全国或省级短视频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0多个。

……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近年来发力短视频人才培养,这是短视频教学团队2020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短视频人才培养有什么高招?

视频课程建设灵感源自英美

早在2014年,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出版系教师王翎子就开设了“出版物视频策划与制作”课程。“当时短视频平台还没有在国内兴起,所以相信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在出版学专业中开设这门课程的院校。”王翎子告诉记者。说起开设图书视频课程的缘起,她说:“2014年,我们教研团队看到英美国家很多出版社在社交媒体上利用短视频宣传推广图书,认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就带领学生尝试做荐书、读书类视频,长度大概在3—5分钟。”

利用短视频社交媒体进行图书营销推广,英美的出版机构已有近10年运作历史。王翎子举例说,哈佛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耶鲁大学出版社、哈珀·柯林斯等,陆续在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建立了自己的图书短视频推广频道。美国大学出版社协会还曾组织视频营销入门小组,为出版社提供技术指导。

浙江传媒学院选择的第一个业界合作伙伴是就近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王翎子说:“由于我们和集团有战略合作、联合培养,所以就尝试围绕他们的图书,在微博、土豆、优酷平台发布荐书的视频。”

扩展为四个专业的通识课

2017年,国内短视频平台空前发展,用户数量急剧爆发。在此背景下,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作出调整,于2018年将“视频策划与制作”课程由编辑出版学的专业课,扩展为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4个专业的通识课。研究生也开设短视频创作相关课程,由出版系团队成员主讲授课。

教学团队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从最初的王翎子一人逐渐扩展为一个短视频教学团队。他们在已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程大纲、教学方案、课程体系,丰富教学资源,于2018年推出“短视频制作”课程。“出版物视频策划与制作”仍然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特色课程,其他专业则根据自己的特点有不同的侧重点。

目前,短视频教学团队已成功立项社会实践等类别的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团队还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平台爱课程)先后上线“出版物视频策划与制作”“短视频创作”等与短视频相关的课程资源。

这样大规模的扩容,这样快速的发展,与院领导的教育理念密不可分。新闻与传播学院出版系主任隗静秋是短视频教学团队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一直强调,要建设大传媒专业,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我们的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接行业的人才需求,这两年有不少从事短视频创作的毕业生进入新闻出版单位。”

将行业优质资源引入教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短视频课程受到学生欢迎,与其鲜明的实践性密切相关。

近几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灵革带队走访掌阅科技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快手科技公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单位,邀请人民邮电出版社、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校园,将优质行业资源引入学校,联合建立校内学生实践实训基地,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实现运用知名互联网公司和国家级出版机构的相关资源进行实践锻炼。

短视频相关课程就是校企合作的产物。隗静秋告诉记者,这门课程实行业界、学界双导师制,由本专业指定的专门指导老师与业界导师双导师开展全程指导,校内导师负责理论授课与具体实践指导,业界导师负责项目方案与流程把控。

就在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电子工业出版社所属实验室)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建的“出版产教融合基地”在该校挂牌,由校企双方承办的“为你读一本好书”校园短视频大赛启动。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业技术分社社长马文哲表示,近年来电子工业社融媒体矩阵建设成果丰硕,其中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的一批短视频账号非常成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电子工业出版社发挥积累了大量优质图书的资源优势,将优质的内容引入校园,浙江传媒学院发挥其传媒优势,制作出适合互联网传播的短视频。双方在合作中相互促进融合,学习对方的优势,培养出许多懂出版、懂新媒体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双方开展了更深入的合作。马文哲说:“希望通过我们策划的短视频大赛,将我社的品牌引入校园,在年轻人中、在短视频创作者中产生更大影响力,同时选出更多优秀的团队,继续丰富我社融媒体矩阵!”

让学生在实战中快速成长

“学校的短视频课程学习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带领我们真正融入短视频平台以及各类赛事,使我们能更早地适应短视频的迅速发展。”编辑出版学专业2019级学生张文怡这样评价学校的短视频课程。

主办浙江省青年阅读节、浙江省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等赛事,承办“为你读一本好书”校园短视频大赛,对接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全国高等学校艺术设计大赛……近年来,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与各种赛事的对接,确保学生在课程实训环节以赛代训,学生的短视频制作能力也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提升。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传媒学院开展了短视频课程的合作。掌阅科技品牌和创新业务部负责人范彬彬非常看好该校这种立足市场、面向用户的人才培养模式。去年下半年,观察到该校几位大二学生在新媒体运营方面很有天赋,范彬彬还专门跑去学校考察和交流,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提早抢到人才。事实上,由于得到了掌阅这样在阅读短视频领域头部MCN机构的支持,新闻与传播学院参与实践合作项目的学生,确实更有活力,对产品、用户和市场的理解要更接地气。

编辑出版学专业2018级学生陈聪儿就在这样的实践中得到了快速成长,她独立运营的“掌阅留声机”抖音号粉丝量达25.1万。编辑出版学专业2018级学生田宇在实训中负责小红书平台一个账号的运营,一个月粉丝破万,最高峰时月涨粉5.3万,登上了平台当月红人榜。田宇说:“学校的短视频课程实践性很强,王翎子老师先教我们制作各类短视频的方法,之后要求我们利用所学知识完成作品参加比赛,而这门课程的期末考核就是完成比赛作品。我觉得这样的考核安排很好,我们不需要单独为比赛准备,所以我们做起来也是比较有激情的,会尽心尽力完成。”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