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抖音红人,在浙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年轻人将所有的空闲时光都投入到阅读和观影之中好像是十几年前才会发生的事,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变快,长时间的娱乐方式逐渐失去了其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碎片化、快节奏的短视频,轻轻滑动手指就可以在小小的荧幕上看见丰富多彩的世界,获取知识远比沉浸于书籍电影来得快捷方便。

亿万人从抖音的口号“记录美好生活”中探寻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和可能,这无疑诱惑着更多人成为它的忠实用户,这其中就包括无数充满好奇心的大学生。

近几年以来,包括浙江传媒学院在内的全国高校抖音运营者人数迅速增长。而浙江传媒学院作为一所传媒类高等院校,其充足的课余时间和对学生投身新媒体的鼓励和支持,使得学生可以追求自己的兴趣,紧跟互联网趋势,进行多种多样的尝试。

记录“浙里”美好生活

在短视频爆火的潮流推动下,浙江传媒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在教学中融入了有关短视频的内容,学生也将自己所学的内容融入短视频的创作中。来自19配音班的达瑞麟便是因为课程作业与抖音结缘。在文艺作品演播课上,老师布置了拍摄短视频的作业,表示课程成绩将与视频的点赞量和粉丝量挂钩,这使得他开始进行短视频创作。无独有偶,来自18表演班的潘宇婕也将专业课内容融入其创作的短视频中。

但是除了老师要求之外,他们拍摄抖音的初衷和其他校园用户一样,是为了“记录美好生活”。在拍摄短视频的过程中,达瑞麟和潘宇婕通常没有特别的策划,当灵光乍现时便拿起手机进行拍摄。他们拍摄短视频不需要特别的硬件设施,也有别于其他有着明确定位的博主,他们仅仅是记录生活,在课余时间发挥自己的灵感,记录大学生活的美好片段。没有公司的包装,也没有硬性的内容要求,他们的抖音视频自由而真实可爱,充满了大学生的青春朝气。

“我没有很刻意地去进行‘营业’,只是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大家。我不想把自己局限在一个‘人设’里面,而是想让大家看到更多方面的、更真实的我自己。”在谈到自己如何看待短视频博主的“人设”时,潘宇婕说道,“我的粉丝大多数集中在同龄人里面,这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群体。我觉得他们更多地也是想关注我这个人本身,而不是关注我展现的一个所谓‘人设’的东西。”这也是她选择拍摄日常生活的原因之一。

虽然作为校园中小有名气的抖音博主,达瑞麟和潘宇婕的生活却似乎没有被影响太多。

“只是粉丝数据和播放数据的变化,粉丝上来之后互动量多了,买炸鸡也能被老板认出来了,其他没有什么质的改变。时间上都是用零碎时间去拍的,没有耽误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达瑞麟笑言,或许是粉丝量还没有那么多,他的生活仍然充实而有意义。

“就是走在路上的时候会有人指着我说,哦,这个是抖音上那个‘浙传薛凯琪’,对我的生活来说并没有形成什么很大的影响。”潘宇婕在谈及抖音是否影响自己的私人生活时不禁开怀。

说句凡尔赛的话:我从没觉得自己是网红

学习类视频是抖音很少见的领域,把它归置在生活区显得有些严肃,归置在专业领域又差点意思,让人很难想象学习类视频会怎样在以快节奏、市场下沉为特点的抖音生存。但我校在读的大一新生“河里的星”作为一名抖音学习博主,在抖音上已经拥有十一万粉丝,点赞数最高的一个视频达到了三十六万赞。

“我最初接触抖音,其实并没有想往短视频博主这个方向发展。”“河里的星”说道,“大概在18年上半年,正处在高二升高三的重要阶段,我就想好好学习,于是就拍一些视频来打卡学习这样子。说句比较凡尔赛的话,我没觉得我会火,也没觉得自己是网红。”

“河里的星”直言:“我的视频比较枯燥。”但她坚持更新就是为了那些还在关注她的人,“让他们知道我还在坚持,给他们带去正能量。”“河里的星”是她的粉丝努力的动力,但同时粉丝也已经成为“河里的星”更新的动力,两者通过网络视频达到了某种层面上相互依存的状态。成为对方的动力来源,这或许是学习类博主能够在抖音这个碎片化的世界里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在网红与普通人之间

和业余博主不同的是,来自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18广告班的钟奇则已经在有计划地经营自己的抖音账号,通过发布搞笑视频获得较高人气的他已经开始走向带货之路。

最开始钟奇并不清楚什么是“人设”,也没有刻意建立,只是拍一些天马行空的作品和各种沙雕小视频,视频的点赞量也是忽高忽低。钟奇表示:“有人跟我说人设就是别人提到钟奇知道他是拍什么类型的,或者他们提到这个类型会想到钟奇。”他就从这个方向开始琢磨,从最开始钟奇一个人的独角戏到现在一个视频里会出现多个带有鲜明性格特征的的角色,“观众总是叫我以前视频里的一个角色‘金毛’,我才恍然大悟,它也可以是个固定角色!”钟奇乐呵呵地笑起来。

大部分抖音用户都会面临的创作瓶颈就是灵感的缺失。钟奇戏称这种困境为“间歇性瓶颈”。“我的灵感大多取源于生活,很多事情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钟奇想要在抖音里还原一个真实的生活世界,包括剧中的角色大多是以他的同学等为原型创作的,回忆起某个角色时,钟奇兴奋地说着,某某某真的做过某件事!

在采访间隙,钟奇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上回我在杭州逛街,竟然有粉丝跑来合影”,他回忆道,“那个粉丝冲着我喊:‘钟奇!钟奇!’”这是他自己也想不到的事。虚拟世界所带来的巨额流量和粉丝红利会对每个现实生活中的用户带来一定的物质精神冲击,这种冲击很难不会影响人的生活。在普通人和网络红人的身份间不停转换,这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都有一定心理落差。

提及抖音的现状,钟奇充满信心:“我觉得近年来抖音上涌现出了更多优秀的创作者,明显感觉市场变得更好,与此同时,观众的审美也在逐渐地上升。”对于是否未来会更深入从事这个行业,各个博主的想法大相径庭,钟奇认为自己最终还是会把他当成自己的副业;潘宇婕表示茫然,承认自己还没有详细考虑过;“江湛同学”则对自己的未来已经开始详细的规划:争取在未来成为更好的从业者。 但不管每个人的选择如何,未来就如同“江湛同学”所认为的:“在这个时代,尽可能地把握好一切机会是每个年轻人应该学习的,如此才能在人生路途上找到正确的方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