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追光吧!哥哥》的“油腻”与“光芒”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2      

2018年《创造营101》的播出,开启了国内选秀节目的新纪元。近年来,《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明日之子》等选秀节目走入大众视线。2020年的夏天,《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学员不再拘泥于年纪小,还没有广泛知名度的练习生,而是转向已经在各自领域有所成就的“姐姐”,她们在节目中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受《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的启发,《追光吧!哥哥》随之而来,自定档以来,这档节目就受到了网友们强烈的期待,在网络上也几度引发热议。

《追光吧!哥哥》节目的诞生

《追光吧!哥哥》是一档由优酷、东方卫视、灿星联合打造的竞演综艺。节目打破了年龄壁垒和流量界限,21位“哥哥”年龄横跨20岁到50岁,他们身处不同人生阶段和事业状态。对此,导演金磊表示:“中国娱乐圈也就三十年,21个“哥哥”代表了娱乐圈三十年的各个阶段。”

在《追光吧!哥哥》的舞台上,“哥哥们”渴望撕下大众对自己的固化标签,展示自己未被发掘和看见的一面,带来前所未有的代际碰撞。就如导演金磊所言,与其说《追光吧!哥哥》是一档唱跳真人秀节目,不如说是一档社会实验节目。舞台上,哥哥们火力全开去探索自己的未知;舞台下,哥哥们努力练习的身影让人热泪盈眶。

如此让人期待的节目在播出后却备受观众吐槽,在首播中,陈志朋用力wink的场景火爆网络,汪东城、檀健次也接连“踩雷”。网友们纷纷表示“油腻”。观众从期待到吐槽的转变引人深思。

“油腻”的背后是巨大的审美鸿沟

“哥哥们”初舞台被观众吐槽“油腻”的直接原因是那些舞台动作,节目初始舞台表演中,有些艺人们只是简单复制了某些舞台的技巧性动作,一味模仿当代年轻人可能喜欢的舞台表演风格,并没有结合自身的形象特色,他们想要展现出自己与时俱进的态度,却不料弄巧成拙,引发网友吐槽。

《追光吧哥哥》这档综艺主要的受众人群是年轻人,而年轻人的审美引导着时代潮流的走向。自节目开播以来,一直都甩不掉的“油腻”标签,就是哥哥们的审美与潮流产生代际鸿沟的表现。导演金磊坦言以前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原来这些被看做经典的动作,现在居然成了大众的槽点。大家觉得陈志朋眨眼睛很‘油腻’,但这就是他们80年代一个标志的舞台台风。包括汪东城练那个下腰动作其实非常辛苦,他身上有很多伤,但他觉得这是对舞台的一种尊敬,私底下练了很久。

哥哥们要想跨越这道鸿沟,不仅仅要在台风或动作上与时俱进,更要了解作为选秀主力军的年轻人的想法。进行采访过程中,小杨同学表示:“比起浮夸的舞台,我们更希望从哥哥们身上学习到经验与正确的价值观,感官上的刺激无法取代我们的精神需求。”时代不同了,哥哥们需要跟当下最新鲜的流行文化元素去冲撞、对话,在这当中寻找一种蜕变的可能性。消灭代沟不仅要拥抱现代文化、缩小审美差距,更要了解年轻人的真实需求,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追光吧!哥哥》节目之“光”

《追光吧!哥哥》节目开篇有一段文案:“舞台有一束光,心中更有一束光。这束光在,是男人突破桎梏的力量,这束光,是男人不畏前险的勇气,这束光,是男人终其一生的追求和信仰……”这档节目呈现给人们的是:虽年龄有差,时代不同,但不变的是每一位男性追逐心中光亮、突破自我的勇气和决心。《追光吧哥哥》虽然槽点满满,但哥哥们乐观豁达的态度也是及其出圈的。面对讽刺和质疑,他们并没有任何的沮丧或者挫败感,而是以豁达的态度一笑置之。其成熟的心态和丰富的阅历是不能够被“油腻”所遮挡的,他们就像一杯茗茶,值得回味,经得住细细品尝。

经过不断的突破和训练之后,他们的进步和努力也是观众可以感知到的。陈志朋的刻苦精神已经成为所有哥哥们的一个标杆;杜淳“越挫越勇”,还在努力学习年轻人的Hip-hop风格;李泽锋在北京拍戏的同时还请了一位舞蹈老师,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练……

对于《追光吧!哥哥》里的21位哥哥而言,他们所追逐的“光”是舞台的聚光,是指引事业方向的亮光。他们映射出当代男性群体正追逐的光。初入职场的男性所追的“光”,是追求事业进步的拼搏之光;建立起自己小家庭的男性所追之光,是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之光。节目中很多哥哥们都是依靠演员这个身份出圈,但这次却让观众们看到了他们作为歌手、舞者的另一个身份。不被自己的过去定义,敢于挣脱束缚、不断挑战自己的他们站在舞台上同样闪闪发光。

可以说,哥哥们的“追光”之旅,是倒逼自我成长、自我矫正审美、重构社会关系的过程,同样也是男性群体自我完善与提升的必经之路。而这也是节目真正的价值所在。

当代综艺市场分析

《追光吧!哥哥》自开播以来,热度就持续走高,登顶微博综艺榜、综艺话题榜、猫眼三大榜单近30次。优酷数据显示:《追光吧!哥哥》热度峰值达到9718,蝉联站内综艺热度榜、真人秀热榜第一名。《追光吧!哥哥》节目的热度,同样反映了当代的综艺市场现状。

近些年来,中国的综艺节目市场高速发展,不同门类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许多创新的想法正在变为实践,很多节目一经播出获得了大众的赞美与肯定。但近些年来国内推出的一些综艺节目,同质化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众所周知,一档节目在获得高收视率或播放量和好口碑的肯定后,就会出现综N代,或是成为其他节目的借鉴,但是随着观众审美的改变与期待值的提高,他们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收视口碑下滑也成为制作人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综艺《青春有你2》《奔跑吧黄河篇》《创造营2020》等就是延续了之前系列作品的热度,在制作人将节目形式“换血”后,成功满足了观众对节目日渐上涨的期待值,提高了新鲜感,才得以热度不减。

一个好的节目,它的核心观念要符合社会潮流,更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的出发点应该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培养青少年的思想的,而不是给下一代灌输错误观念。拿选秀节目举例,正如小沈同学说的:“我认为想要做一档好的选秀节目,首先需要明确它自身的定位,然后再去考虑它的目的。其实无论是怎样的出发点,最后也都是给参与选秀的人一个新的平台和机会的同时,践行功利的需要,所以就希望节目组能尽量做到真正给参与者机遇,给观众快乐和体验感。”

新发行的综艺节目数量在逐年攀升,但质量却未能充分保证。然而对观众而言,选择的增多会带来要求的提升,他们更加挑剔,期待真正优秀的作品出现。因此简单的模仿照搬并不会激起观众们的兴趣,他们追求的永远是出其不意。制作人们需要在保证节目立意初心的同时兼顾到复杂的市场环境,一档优秀综艺节目的制作过程必定是漫长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