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一场秀 两届歌手 三轮对决 “视”听盛宴——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决赛火热来袭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7      

倒计时150分钟|最后一次流程彩排ing

倒计时60分钟|场景布置ing

倒计时30分钟|观众入场ing

倒计时10分钟|演员化妆候场ing

倒计时

3

2

1

那些舞台上的光影

台上是歌声和灯光,台下是喝彩和灯海。

12月10日18:00,一年一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决赛在L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与此同时,B站直播同步进行,这也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比赛首次同步网络直播。

“往年决赛是在十多个选手中决出十佳,而今年,进入决赛就已经是十佳歌手了。但我们在环节设置上增加了更多对抗性。”总导演曾岩介绍道。

首轮元素主题赛,十位选手分为五组两两对决,以镭、氦、银、氙、钼化学元素为名的组合代表了激情、温暖、稳定、坚韧和变幻五种不同的特质,同组合唱的两位歌手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来自20传播学2班的选手杨笑珂回忆起准备的日子,说:“当时想着,比赛中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朋友,晋不晋级无所谓。”首轮表演中,她和石溶昌共同带来的《飘向北方+奔》点燃了场内气氛,观众们大声欢呼着,和台上互动起来。评委陈俊宇评价她“声音很稳,高低音转换也发挥得很好。”

第二轮的魔王抢位赛也是今年的一个全新设计。

五位往届的十佳歌手选手作为“魔王”,也参与到此次比赛中,与新选手们争夺六个晋级名额。应志成带来一首《左右》,场内的同学们挥起荧光棒。评委王偲婕在提到他时说:“他第一轮的《左右》我太喜欢了,是可以单曲循环的那种。我在听彩排就觉得他每一遍都唱得特别平稳,但是又不平淡。”

在五位魔王出场之前,还有一份同学们不知道的“福利”,就是《说唱新世代》的人气选手TangoZ的惊喜出现。

他和13级董旭合作的一首《Headache》成功炸场,气氛达到高潮,欢呼声一次又一次布满全场。

听到同学们的应援声,TangoZ表示十分感谢也十分高兴,同时,他也为校园中玩说唱的同学们留下了寄语:“不要盲目地追求一些大神,说唱注重表达,要尽量去表达自己。”

此外,去年的十佳歌手冠军李漪也返场表演,用一首《给电影人的情书》为选手们助力。

两轮过后,北暮、杨笑珂、吴冰、应志成、郭芷璇、胡珂雯成功晋级第三轮。

第三轮,冠军争夺战,选手们带来了各自不同风格的歌曲,来自19广播电视学的胡珂雯带来的一首《where you are》获得一致好评,成为本场比赛的冠军。她用80分来评价自己今天的表演,“正式上场前比较紧张,那时我会和身边的人说‘我有点紧张’,在大家的鼓励下放松下来。”

今年的另一个亮点是全新推出的“最佳人气奖”,由19飘萍班的王冠世豪获得。这是十佳歌手首次与QQ音乐合作,并在决赛前通过QQ音乐这一平台发起投票,评选“最佳人气奖”,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评比中,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应援。

场内响起喝彩声的同时,B站的直播屏幕上也弹幕不断,有些同学即使人在现场,也时不时到网络空间为选手助力。

转播负责人19电编3班闫昱良介绍,虽然在伴奏声音、画面连贯性等方面偶尔出现小的差错,但是观看量最高人气时达到5000+,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提到这个创意的来源时,他说:“想把这场晚会推广给更多人,让更多人可以了解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故事,了解浙传。”

一直守在直播前的梁雨喆分享:“直播很流畅,收音也挺好的。导播切的镜头很有意境,看实时弹幕也很快乐。”

那些你没看到的故事

选手

这次比赛中,20广播电视学2班的北暮带来了两首自己的原创作品,《医生》和《桥下无人》。这两首歌都是他来学校后写的,“今天选《医生》是因为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包括我自己。有些说不出的话,希望能通过歌声来传达。”北暮说。

“第一轮上场前特别紧张,以为会被刷掉。但是第二轮、第三轮就慢慢放松下来了,因为能留下自己的两首歌在舞台上,已经超乎我的预期了。”赛后,北暮这样分享自己比赛时的心态。他还提到,今天嗓子状态不好,有些控制不了,导致很多他想表达的细节没有唱出来,也给这次比赛留下了遗憾。

“内心能够更加坚定,在面对一些事情时更加强大。”这是北暮口中赛后最大的收获。

魔王

19广播电视学1班的陈曦去年是十佳歌手决赛的帮唱嘉宾,今年,他以“魔王”的身份再次回到这个舞台。

“第二次上台,少了很多紧张,更加享受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也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过来。”陈曦说。

这一次,带给他不同感受的不仅仅是身份的变化,作为“经验”选手,他也接触、了解了一些台前幕后的准备工作,据他回忆,“今年在舞台、灯光设计等很多方面都比去年要好特别多,这点也让我感到很开心很惊讶。”

总导演

“感人、感动、感恩。”总导演19广播电视学2班的曾岩用这样三个词形容这次决赛。

“很感谢带我进入这个行业的部长,他其实是个很爱睡懒觉的人,但是这次他五点多睡觉,八点多就来现场帮我,陪了整整一天。”曾岩说。

在前期彩排过程中,曾岩对一切细节的要求标准都特别高,对大家也十分严格。比赛结束后,她说,其实挺对不起一些同学的,没有他们,她做不成这个总导演,“但是我是狮子座,我很追求完美,我希望大家在看过比赛后,能说,‘还不错,曾岩真的还可以’。”

晚上九点半,比赛已经结束一个小时了,曾岩依旧在演出场里做最后的清理。

编导

这次比赛,每位选手都由一个编导负责,20广播电视学2班的刘恒瑞就是石溶昌的个人编导。

刘恒瑞和石溶昌与本组的另一位歌手杨笑珂以及她的编导张玉组成了一个小组,赛前,他们很有规律地准备,每周都会排练几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恒瑞分享道。

此外,刘恒瑞和张玉还悄悄地为两位选手准备了信和糖果,在他们合唱结束后给他们献了花,“作为一个节目的结束吧,得有些仪式感,”刘恒瑞说,“另外,他们最近真的很辛苦,看得我特别心疼。”

评委

“今年的十佳把我们之前想做的想法都落实了,确实现场出来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偲婕这样评价整场晚会。

TangoZ的如约而至让她非常激动,她表示:“今年不来看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歌手,真的要后悔一整年。”

当提到印象深刻的选手时,王偲婕说:“我很喜欢石溶昌,他很可爱,也很努力地表演。我听过他后面的歌,很有感染力,很遗憾他没有留到最后一轮。”

此外,王偲婕还特别提及今年的魔王赛制,据她介绍,也是考虑到为TangoZ设计一个出场方式,便有了这样一个新想法,“希望能让决赛的歌曲种类、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好一点。”

观众

台上的歌手在全心演唱,台下的观众在全力喝彩。

北暮的室友,同样是20广播电视学2班杨俊在现场一直很激动,他说;“在寝室一直能看到北暮有多么努力,他不仅唱歌好听,还很有才华。我很喜欢他那首《医生》的歌词,还有现场的感染力。”

这一次,20广播电视学两个班有三名同学晋级十佳歌手,这让同学们十分自豪,在观众席上一起为自己的朋友、同学加油。

最后,杨俊提到:“感受到现场氛围非常好,一直希望自己能为选手们贡献一些力量。”

比赛结束了,总导演曾岩还是难掩激动。“真的辛苦大家了”,这是她在闭幕散场时麦克风里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