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以青年之语,谱时代之声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7日,浙江传媒学院校演讲辩论协会主办的《浙传青年说》决赛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这个名为《浙传青年说》,以“以青年之名,时代喧嚣听我说”为主题的演讲加脱口秀比赛,突破了固有比赛形式,为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二十一世纪的青年,处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他们都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言说了什么?让我们按下播放键,看看浙传的青年们谈论了什么。

对“青春”的诠释

既然是《浙传青年说》的决赛现场,那么必不可少的就是对“青年”的诠释,2号选手刘恒瑞和5号选手戴玟玉的决赛演讲主题就是关于青春与梦想。

“谈到青春,许多人会想到校服,操场,阳光,爱情,这些都是青春的美好,但青春同样还是责任、奉献与担当。”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19礼仪1班的戴玟玉以“青年”为主题,展开了她的演讲。在她的演讲中,讲述了一位护士在疫情期间的事迹。这位护士的名字叫韩慧慧,疫情爆发,她第一时间就向门诊科室提交了请战书。在腹泻至身体虚脱的时候,她依然坚持奋斗。这位二十五岁的女孩,把岗位和责任看的比什么都重。她的青春,不光有热血与阳光,也有责任与奉献。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同她类似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疫”中,做着逆行者与守门人。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我们作为青年,正处青春,应懂得责任与奉献,懂得担当,懂得将我们的人生驶向更具有价值的彼岸。希望将来的我们再忆青春是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广电2班的刘恒瑞同学在决赛二轮抽取到的演讲主题是——免费是最昂贵的东西。这句话来源于马云在《赢在中国》节目中的发言,本意是在指消费圈的规则与套路。刘恒瑞同学换了个角度看待这句话,告诉大家梦想和情怀是免费却最昂贵的东西。刘恒瑞从小就有传媒梦,他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是小学四年级,自此对演讲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演讲于他而言,是给予他力量的热爱。在2018年,刘恒瑞所处的高中迎来了70周年校庆,他凭借之前的演讲朗诵经验被选为当次的主持人。“我感觉梦想的甘霖滋润了我,当我精心准备站在台上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最优秀的人。”在那之后,他渐渐把目标锁定在浙传。 “放了多少天的假,我就打了多少天的卡,每天我都在学习。”他最终进入浙江传媒学院,成为他心心念念的新闻人。梦想能给予人力量,它犹如灯塔,指引人们向正确的道路走去。无论你身处何种困境,只要心中有梦,就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是心声,也是“新声”

在两周的初赛和复赛中,八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进行冠军的角逐。决赛上,他们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脱口秀表演。这次比赛,不仅是赛制上的创新,更是情感的投入,内容的创新。

来自国际文化传播学院20双播3班的4号选手刘健平出场就让在场的观众眼前一亮,她利用实物道具与观众互动,PPT数据展示以及感染力十足的动作使演讲更加多元。她的演讲主题贴近生活,围绕最近的双十一话题,展开对“精致”与“粗糙”的讨论。“生活本就是粗糙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拥抱真正的精致,珍视粗糙,拥抱精致才应当是我们的生活态度。”在当前追求精致的时代,刘健平的演讲表达了时代青年的生活态度。

3号选手是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播本3班的刘淑静,讲述了报到当天与父母发生的亲身经历,引起观众共鸣。在讲到与奶奶的故事时,她在台上几乎快要落泪。拥抱爱,是她演讲的主题;真实的情感,是她演讲的关键词。在被问道面对其他选手的更加创新的演讲、脱口秀形式有没有压力时,她说道:“很多选手的创新让演讲的形式更加多元,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会在演讲的道路上学习、吸收一些大家的风格,但我还是会坚持保持自己的风格,去讲述一些属于自己的或别人的故事,能够通过自己的演说给别人留下一些思考。”在演讲中,刘淑静说道,在这个时代,我们的爷爷奶奶为了追逐我们的脚步学习使用手机,只是想要和相隔千里的我们通上一次电话。面对这样的新媒体现状,刘淑静也有自己的想法“传统媒体虽然前景不太乐观,但是它却是依然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引领着时代媒体的发展。所以与其势不两立,不如相互借鉴,让中国的传媒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如果说,她在演讲形式上坚持了自我,那么她的演讲内容中的时代特点,就是她的创新。

青年所语,时代之声

此次比赛观众人数也十分可观,台下的同学积极与选手互动,现场气氛火热。在如今各类演讲、脱口秀节目的盛行之下,大众对演讲、脱口秀也更加了解,同时也对演说者的要求更高。来自媒体工程学院20级广工1班的朱慧同学受到采访时说:“我对六号选手的印象最深,因为她的语言比较日常幽默,能让人感受到快乐。”当被问道认为吸引人的演讲或脱口秀的因素有哪些时,她说:“主题是最重要的吧,贴近生活又能引人深思,要让观众有参与感。”

晋级青年说决赛的选手共有八位,选手的表达,除去传统的演讲方式之外,更有类似于“奇葩说”“吐槽大会”式的脱口秀型表达。朱永祥老师在点评选手的演讲时说到,“青年说让我看到了当代青年更加多元化的表达,这是时代的进步。”朱永祥老师提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思想环境是十分闭塞的,那时听邓丽君的歌都要写检讨。“现在的演讲和我们那个年代的演讲完全不同,我们那时候讲理想,讲担当,讲家国情怀,今天我本以为大家会讲述家国正能量,但是今天呈现了一个多元化的效果,我看到了大家接地气、结合生活的一些观点,今天既是浙传青年说,也是浙传奇葩说。既有表达自己理想,也有把生活做成段子的脱口秀。所以,我们是前浪和后浪,我对表达勇敢,表达年轻,表达自己观点的演说非常赞同,大家都应当这样,不光自由表达情绪,也要自由表达观点。这是年轻人比我们进步的地方。”从前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当代社会的年轻人不仅可以自由表达观点,还可以多样化表达。但自由表达观点的前提是你具有观察生活本质的能力。《无主之作》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拥有了随意表达自己主观感受的能力,你便拥有了自由。当代青年拥有自由话语权,多元化表达已成社会趋势,但我们仍需注意,自由表达不能等同于随意表达。正如朱永祥老师所说,现在这个能自由表达言论的环境是经过他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得来的。青年在发言前,应对自己的言论有所斟酌,透过现象看本质,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一代人的努力换来了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青春换来了一个时代的进步。在时代的喧嚣中,青年,永不缄默。

浙传青年说,说得不仅是青年的故事,更是时代的精华。新的时代里,有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智能科技的大范围应用,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娱乐方式的渐渐丰富......但是,新时代的青年,有担当,有勇气,有梦想,有态度;浙传的青年,有胆识,有才华,有理想,有思考。站上《浙传青年说》的舞台,他们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的光彩,展现着自己的态度,代表的是浙传学子的自信和创新,如朱永祥老师所说,做更开放的新时代年轻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